阮宏锦

  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阮宏锦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晋安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事业的第一线,身先士卒,以身垂范,团结和带领卫生应急队伍防控重大传染病,及时处理和有效扑灭一起又一起突发事件和疫情,成绩斐然,为保障晋安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责任和奉献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疾病防控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变性、风险性等特点。虽然付出了诸多辛苦,却不容易看到工作成绩。如果说医疗工作是为患者解除病痛,那么疾病防控工作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健康地生活,让更多人免受疾病之苦,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阮宏锦始终以不怕条件艰苦、不畏环境险恶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疾病预防控制事业中。

  作为晋安区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成员,阮宏锦面对突发事件和疫情总是勇挑重任、不畏艰险,面对各种应急处置的复杂现场,果断提出创新性的控制策略和干预措施,成功处理过几百起传染病疫情和几十起突发事件。2003年的“非典”阻击战、2005年霍乱疫情爆发、2006年登革热防控、2007年麻疹疫情、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防控、2015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哪里有重大疫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一年365天,总能看见她在疾病防控第一线上的忙碌身影,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为全区人民的健康幸福立下汗马功劳。

  流行病科肩负着全区疫情监测和控制处理的重任,自任流行病科科长以来,阮宏锦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随时保持应战状态,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疫情监测与控制任务。一年365天每天对各医院在网络上报的传染病报告卡进行审核,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联系医疗机构和上报单位领导,手机更是24小时开机,随时接收疫情预警信息。每次接到预警报告,不管是三更半夜,还是逢年过节,她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她的日历上没有节假日,舍小家顾大家,面对重要而繁杂工作,她毫无怨言,迎难而上。

  在同“非典”、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等疫情战斗的过程中,作为一名疫情处置人员,阮宏锦知道自己肩负着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使命,义不容辞地挑起了阻击病魔的大梁。2015年1月3日,正处在元旦节假休息日,福州肺科医院报告1例人感染H7N9病例,“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流调专家组成员的她,迅速放下家里的活,义不容辞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冒着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危险,深入隔离病房,完成患者的调查,还要马不停蹄地追踪密切接触者、书写流调报告,一直工作到深夜。

  在抗击传染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阮宏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强烈的责任感,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了疾病预防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阮宏锦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一批人,带出一批能吃苦打硬战的年轻人,为晋安区传染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在平凡的岗位上描绘着绚丽的人生,迸发出光和热,这就是一位共产党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