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清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晋安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就有这么一名普普通通的妇女,多少年来无怨无悔、悉心服侍婆婆,她用自己的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就是陈清,一位有口皆碑的孝亲敬老的好儿媳。

  她说,传承孝道是本分。人们常说女儿是母亲的贴身小棉袄,但陈清同时也是婆婆的贴身小棉袄。陈清的婆婆已有98岁高龄,膝下有10个子女。陈清和丈夫与老人住在一起,相比于其他子女,他们更能感受到母亲的“爱”。 成家后,陈清用行动实践着她的诺言,用真诚和关爱去赢得老人的信任。几年前的一次意外摔倒,使婆婆行动不便,陈清和爱人便毅然承担起了护理婆婆的任务。每一天床前的嘘寒问暖、端水送药,已成为陈清的任务。婆婆长期卧床,容易生褥疮,她便坚持每天为婆婆翻身、洗澡搓身、换衣、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晚上还用热水为老人泡脚,并按摩手脚,为老人通畅血脉。为了老人的卫生健康考虑,她细心地记下了不同用处的毛巾和脸盆的颜色,以免混用。

  她说,精神需求重于物质生活。陈清认为,给予老人物质上的照顾是必要的,但精神上的关注更重要。老人没有退休收入,夫妻俩的收入也不高,但老人爱吃什么,她都想着法儿为老人烹调。因为婆婆喜欢吃清淡的口味,陈清夫妻俩在做菜时就格外注意调味料的用量。为了婆婆吃的健康,热过的剩菜、剩饭总是自己吃掉,从不给婆婆吃。婆婆爱美,陈清就帮着给老人扎辫子,洗头的时候还细心地给老人抹上发油。为消除老人的寂寞,还经常陪老人唠嗑,讲过去婆媳之间的开心往事,给老人解闷,让老人心情舒畅、愉快,避免心理空虚,增添老人的生活乐趣。

  她说,要为孩子做孝亲的榜样。陈清说,老人的子孙很多,老人的记忆力又特别好,这么多年了,每个子孙的生日她都清楚地记得。作为儿媳,她很是感动,很感恩老人这么多年来的辛苦付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能给子女做好榜样,让他们也懂得并学会孝顺父母、感恩父母。

  多年来,陈清夫妻俩体贴入微地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让老人体会到老有所养的安心。陈清爱老敬老、善待老人的行为更是得到了街坊邻里的一致称赞。福州晚报、福州电视台有线一套还专题报道了她敬老孝亲的事迹,感动了许多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