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秀平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在茶园站前社区有这么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多年来像亲生女儿般悉心照顾公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就是黄秀平,是一位邻里传颂的孝老爱亲的人。

  作为一名儿媳妇,结婚二十余年来,公公婆婆身体一直不好,每年春秋换季时节,常会生病,她总是悉心照料。婆婆的视力、听力都较差,生活起居也很不便,黄秀平总是耐心的沟通、解释,有时声音大了,还会受到婆婆的数落,但她总是一笑了之。婆婆不能吃荤,就连蒜、葱都不能吃,为了照顾婆婆的口味,她也只能每天跟着吃素,或每顿饭炒两样菜,每天三餐亲自端到婆婆跟前。冬天,怕老人冻着,她还为老人购置电热毯、电暖气。她为婆婆洗衣服、洗被褥, 把老人的个人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 在赡养老人问题上,她经常说:“公公婆婆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基本的义务,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逢年过节,黄秀平哪怕再忙再累,也要带着老公、子女陪伴在公公婆婆身边,总要给父母里里外外换个新,老人家嘴上说不要,但心里却乐开了花。都说媳妇难做,可黄秀平却用自己的行动默默的诠释着“孝道”的真谛,让婆婆觉得这个儿媳妇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要亲。

  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从不放松对女儿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女儿踏踏实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

  多少年来,黄秀平就是这样秉承着中华民族的美好传统,从生活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公婆,尽一切努力让老人开心。如今,由于她的悉心关爱,公婆对晚年更加充满期望。黄秀平在家是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在外是好邻居,她心地善良,待人真诚,治家、教子有方,邻里和谐,从她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女性特有的淳朴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