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捷生

  在三华社区,吴捷生是个人人称赞的好人。她爱岗敬业,诚实做人,团结邻里,热心公益,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美德,深受居民的一致好评。

  吴捷生六十年代大学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到山区工作三十八年,从普通教师做起、直至学校领导,还兼任县政协副主席。她的家庭被省教育厅授予“福建省优秀教育世家”,她多次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还是第七、八届省政协委员。吴捷生退休后与老伴回到福州定居。

  她孝敬婆婆、教育孩子。退休后,吴捷生将公婆接到身边,以弥补年轻时因工作忙无暇照料老人的亏欠。平时陪他们聊聊天,听听他们的唠叨,带他们到处走走,精心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直至为他们送终。在生活上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教育孩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她的教育下,儿子从小很节俭,衣着朴素大方,不追求名利,不追求品牌。儿子也同样教育下一代,使孙子也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她和丈夫相濡以沫、互助互爱。吴捷生与丈夫牵手相伴已四十五个春夏秋冬,他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起闯过一道道难关。2004年,她的丈夫突发脑溢血,十年来,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已基本恢复正常。2011年,她自己得了一场大病,手术后,丈夫的不离不弃和孩子的关心照顾使她很快恢复了健康。在家里,婆媳之间虽然性格、志趣不同,但遇事总会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将心比心,互相理解,互相体谅,宽容谦让,用真诚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和谐与幸福。

  她热心公益、团结邻里。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这种爱是小爱。可她把这种爱延伸到了邻里之间,形成一种大爱。吴捷生是个热心人。2003年,看到小区的老人松散无组织,她就在社区的指导下与几位老年朋友着手筹备、组织成立了“三华花园老年协会”,并经选举当选会长。十余年来,三华老人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社区文艺演出、志愿者活动、慰问高龄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以及各项公益活动现场都能看到老人会会员的身影,2013年1月13日的海峡都市报还专题报道了三华老人会的先进事迹。

  她担任居民小组长,一直乐于关心帮助邻里,对周围的人,不论文化程度、身份、地位,她都喜欢和他们接触、交谈,了解他们的困难与需求,分享他们的喜悦,和他们交朋友。只要大家有事需要帮助,她总是二话不说,尽最大可能给予帮助。

  此外,她还热心社会公益,带领家庭成员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灾区及贫困地区儿童捐款、捐物。她资助山区贫困学生,直到他们大学毕业。

  吴捷生的谦和热心、关爱他人的情怀,深得居民认可和称赞,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几年来多次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