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晋安法治 >> 正文

晋安区检察院念好五字诀 扫黑除恶亮利剑

2018-10-29 10:00:0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铁夫  【字号

  晋安区检察院对“9·18“枪击案追加起诉涉黑罪名,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宣判的首起涉黑案件。图为案件开庭现场。

  年初,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就此展开。“黑恶必扫,除恶务尽”,晋安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独创“高、长、准、研、创”“五字诀”,精准打击,深挖线索,联动发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新成效。

  晋安区检察院召开河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

  高站位

  重创新

  高站位、高规格是晋安区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重要基调。工作开展之初,该院便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并兼任办公室主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检察长等院领导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讨论成为常态。

  不仅如此,该院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对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及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做到及时贯彻、坚决执行、不打折扣。

  同时,该院在开展专项斗争过程中,立足实践积极探索,创新举措频出。各内设机构均结合自身职能再探索、再创新、再升华,建立和完善类案指导、虚假诉讼背后涉黑涉恶问题排查、信息宣传等新机制、新举措,抓好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动工作开展,切实提升履职成效。

  长期抓

  合力抓

  早在今年初,晋安区检察院便根据区域特点制定了《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后3年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实施步骤,努力把短期部署转化为长期稳定成果。

  此外,该院还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保障机制》,充实专班力量,在已建立扫黑办的基础上,成立扫黑除恶办案组、线索摸排工作组、信息宣传工作组、会务后勤保障组、综合统筹工作组,形成“五位一体”的工作架构。

  扫黑除恶是一场全民攻坚战,需集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强化自身组织架构同时,晋安区检察院还注重加强部门联动,统一执法尺度,动态跟踪案件诉讼环节,进一步加强公检法三部门的协调配合。

  今年8月,晋安区检察院检察长吴诗疆受晋安区法院邀请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就晋安区检察院移送起诉的陈某某等9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等罪一案发表意见。最终,该案9名被告人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至20年不等。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宣判的首起涉黑案件,意义重大。

  在办理该起案件过程中,晋安区检察院通过捕前提前介入、诉前联席会商、庭前依法追诉、判前列席审委会等方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协同做好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的定罪量刑工作。

  未检办女检察官走进辖区幼儿园进行法制与安全宣讲。

  强调研

  准打击

  晋安区地域广阔,许多地方属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工程项目多。根据这一特点,晋安区检察院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等13类黑恶势力犯罪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对象。

  今年是基层换届选举年,晋安区检察院将扫黑除恶与基层“打伞”“拍蝇”紧密结合,主动靠前,监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发表检察意见,提供检察服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壁垒。

  此外,该院对近五年来已办结和正在办理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控告申诉案件展开仔细筛查,着重排查扫黑除恶重点打击罪名,及时移送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及背后“保护伞”线索。同时,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总结梳理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机制空白、打击方法手段滞后等问题,为上层决策做好材料收集,并积极建言献策。

  干警利用新媒体工作室创作文章、讨论案情、学习业务。

  晋检简讯

  晋安区检察院主动顺应检察宣传工作发展新要求,凝心聚力,打造全院“一盘棋”的大宣传格局。该院先后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政法新媒体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新媒体“百优”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新媒体“百优”先进账号等荣誉,涌现全国“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佳新媒标兵”、全省检察新媒体“百优”特殊贡献奖和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

  (邓素芬江宏瑜)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联合中央政法委办公室、最高法办公厅、最高检办公厅等9家单位,对2013年~2017年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晋安区人民检察院获评“表现突出集体”,系全省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颜夏莉江宏瑜)

  晋安区检察院推进“刑拘未报捕未移诉未处理”专项监督常态化,加大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监督力度。今年,共对晋安区公安机关刑拘未报捕未移诉未处理人员277名涉案线索进行筛查,调取案卷18件50册,采取“集中调卷、专人审查”的方式进行细致排查。

  (杨铭)

  近日,晋安区检察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沙龙活动。

  (邓素芬江宏瑜)

  晋安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服务区域发展大局,制定服务“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行动七条实施意见,推动开展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提请启动容错纠错机制、案件优先办理机制。

  (邱丽)

  晋安区检察院不断推进三个“红色”阵地建设,坚持政治建检、从严治检、廉洁从检,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为进一步推进检察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障。

  (卞小燕)

  晋安区检察院紧扣“事前、事中、事后”三环节,事先科学谋划,事中深挖彻查,事后监督跟进,推进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

  (杨铭)

  晋安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认真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执检部门对有严重疾病的在押人员进行严谨审查,对病情符合变更条件的在押人员及时变更强制措施。截至2018年10月10日,执检部门共对2名患重病在押人员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并依法对其中一名在押重病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

  (林怡阳)

  2017年以来,晋安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共对221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71人被变更逮捕强制措施,采纳率达99.4%,占逮捕总人数的9%。

  (林怡阳)

  今年以来,晋安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共受理诈骗类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30件,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8件,采纳率100%。

  (林怡阳)

  日前,针对鼓山镇非法行医乱象,晋安区检察院向晋安区卫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卫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晋安区卫计局已对两人非法行医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谢樑)

  晋安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善用检察建议履行监督职能。针对校园周边在售玩具枪械安全隐患突出、非法办学机构量多质差、共享租车未成年人资格认证存在漏洞等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不良影响的现象,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及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等部门或企业发出检察建议三份,取得了良好的整改效果。

  (陈洁)

  晋安区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视察生态保护警示教育基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