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晋安法治 >> 正文

晋安区17位 法治副校长上岗

该区在全市率先探索 新的法治教育方式

2018-11-09 10:45:0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安梓  【字号

  昨日,晋安区法治副校长工作启动仪式,在福州七中举行。

  副区长丁振新(右)向区检察院检察长吴诗疆颁发聘书。

  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关系到依法治国制度的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青少年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昨日,为推进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一种新岗位——法治副校长,出现在晋安区的中小学校。晋安区司法局、晋安区人民检察院、晋安区人民法院、晋安区教育局决定选派17位公职律师、专职律师、检察官、法官,到晋安区32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昨日上午,晋安区在福州七中举行了法治副校长工作启动仪式。据悉,这是晋安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进行的一次探索尝试。

  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为17位法治副校长颁发聘书。晋安区检察院检察长吴诗疆担任福州七中法治副校长。其余的16位法治副校长中,不乏我市几家大型律师事务所的知名律师。其中,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吴玉姜担任福州十中、福州三十二中两校的法治副校长;福建日尧律师事务所主任冯敏担任福州则徐中学、晋安区第五中心小学的法治副校长。

  晋安区司法局从今年8月起,牵头推进“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工作。秦赛红局长告诉记者,此前,中小学设有综治副校长岗位,这一般由学校所在区域的派出所公安民警担任,负责平安创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安等;相比综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主要负责学校法治讲座、维权服务等。

  法治副校长的岗位职责可不轻,每学期要给学生、老师分别上至少两堂法治课;要参与研究制定学校法治教学规划,协助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协助学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制定安全防范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协助学校做好有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定期分析学校内部及周边治安形势,了解掌握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动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配合政法部门,妥善处理校园违法犯罪案件,严肃查处侵害师生合法权益和滋扰学校的案件。

  晋安区司法局、晋安区教育局每学期要对法治副校长的工作进行总结、考核,年底进行总结表彰。晋安区司法局局长秦赛红表示,这项工作在试点一段时间后,将向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广,全面派出法治副校长,倾力打造“平安校园”“法治文明校园”。

  昨日活动中,晋安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刘娟、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纪得军还分别主讲了法治讲座。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