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晋安法治 >> 正文

刑事技术民警林梧桐发扬“工匠精神”,勘验现场2000多次

揪住桃核包装袋 让证据“开口说话”

2019-12-06 11:30:3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字号

刑事技术民警林梧桐发扬“工匠精神”,勘验现场2000多次

  林梧桐在提取首饰盒上的指纹。

  □一线风采

  人物名片:林梧桐,安溪人,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入警,现为晋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自2012年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以来,累计勘验现场2000多次。先后4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19年被公安部评为优秀刑事技术民警。

  刑事技术民警,为了找到关键性证据,他们往往要在案发现场勘验数小时甚至数日,让肉眼难以看清的证据“开口说话”。这种繁复又精细的工作林梧桐已经干了7年多。

  一颗桃核

  锁定关键性证据

  今年初,新店镇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一幢五层高的民房多室被盗。接到报警后,晋安刑侦大队立案调查,林梧桐和同事马上赶到现场勘验。当时,四五个被盗房间都被翻得乱七八糟,民房进出人员复杂,杂乱的环境导致短时间难以判断现场的痕迹哪些是嫌疑人所留。更麻烦的是,嫌疑人显然是有备而来,在现场基本没有留下明显的痕迹。

  “偷了我的钱,还偷吃我的桃子……”民警在现场初步询问失主们时,失主之一张某向民警抱怨道。这句话引起了林梧桐的警觉。“你怎么知道桃子少了一个?”“我一个人住,果盘里就剩一个桃子,现在没有了。”独居的张某很肯定桃子被小偷拿走了。“总不能把桃核也吃了吧!”抱着这个想法,林梧桐楼上楼下找了几个来回,但是没有找到桃核。

  林梧桐不死心,又跑到天台上四处张望,发现隔壁楼的天台上有个新鲜的桃核。两栋民房挨得很近,成年人爬过去并不困难。这可能就是关键证据!林梧桐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利用两栋楼之间的落差跳过去,小心翼翼用镊子夹起桃核装进物证袋。此举可把同事吓得够呛:掉下去怎么得了!

  证据就在眼前的兴奋,让林梧桐忘记了害怕。当日,他就从桃核上成功取样了一份完整的生物检材,这份生物检材成为将嫌疑人赵某绳之以法的关键性证据。

  一个卷纸包装袋引出破案重大线索

  刑侦技术这项枯燥无味又严谨细密的工作,非常考验民警的耐心和毅力,有时勘验一个现场要连续弓着腰几个小时搜寻线索,这还不包括后期物证的处理、检验和比对等。同时它又很考验民警的细心和勇气,从细微痕迹看出多种可能性,并在大胆作出合理排除后从中选择最佳的可能,提供给办案民警进一步侦破案件。在刑事技术领域工作7年多,林梧桐用“工匠精神”造就了极高的技术鉴定结论作用率。

  前年底,王庄某小区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寿山石石雕、印章、现金和金器等被盗,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接警当天,林梧桐刚刚结束通宵值勤,他顾不得疲累,火速赶往现场增援。由于现场长期无人居住,案发时间难以确认。

  通过初步勘验。民警发现,嫌疑人自天台进入室内,现场留有大量痕迹,但是没有发现任何能够认定身份的证据。林梧桐对现场遗留的同类但不同样式痕迹进行详细比对分析,同时结合现场翻动情况、被盗财物数量体积和重量,判断现场遗留的多份痕迹为同一人所留,并推定嫌疑人肯定不止一次来过现场。

  “嫌疑人为了取走财物,多次往返现场,不可能没有留下重要痕迹。”林梧桐开始跟自己较劲,在案发现场泡了3天,结合案发现场外围的视频监控,一寸一寸跟踪搜索痕迹,在外围墙角找到了重要证据——装有寿山石碎片旅行袋。

  林梧桐还再三询问失主,不放过任何细节,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核对,他发现了一个疑点:案发现场主卧卫生间地上有一个卷纸的塑料包装袋。一般情况下主人会把包装袋扔进垃圾桶,不会把它扔在地上,这个包装袋应是嫌疑人撕开丢弃的。嫌疑人很有可能使用过现场的卫生间。林梧桐进行大胆假设,将马桶作为取样重点。马桶下方地面上有几点已经干涸的生物检材,他小心地对检材进行取样,第一时间送检,经DNA检验当晚成功比中惯犯包某,成为此案侦破的重大线索!很快,警方将包某抓捕归案追回赃物,同时由此为突破口,破获了包某犯下的系列盗窃案。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