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学习廖俊波 >> 正文

向廖俊波学习 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2017-06-23 15:27:0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6月21日,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见了报告团成员,代表党中央并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向廖俊波家属表示慰问,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廖俊波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提出要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的评价是很高的褒奖,体现了对广大基层干部的深切期望和真情关怀,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学习,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本报今日辟专版刊发报告会摘要,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编  者

  牢记使命  不负党恩

  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罗志坚

  3月18日的夜晚,大雨如注。此时,廖俊波同志正在从南平市区赶往100多公里外的武夷新区。这一天是星期六,白天他在市区开了一天的会,傍晚6点半左右,俊波从家出发,准备主持当晚8点召开的项目建设专题会。晚上7点35分,因雨天路滑,遭遇车祸,年仅48岁的俊波不幸离世。噩耗传来,大家无比震惊,痛惜他英年早逝。许多群众自发从各地赶来吊唁,为他守灵;短短七天里,就有40多万人次,在微信公众号上悼念他。

  我认识俊波多年,这些日子,我们交往共事的情景,一幕幕浮现眼前。俊波是一个始终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对于组织安排,他总是不打折扣地执行。

  1998年6月,邵武市拿口镇遭遇特大洪灾,百废待兴。他临危受命,担任镇长,不分昼夜查勘灾情,遍访500多户受灾倒房户,提出一户一策的具体帮扶方案,受灾群众在春节前全部搬进了新居。他全力恢复灾后生产,引进3家养鳗场,改革2家镇办企业,规划建成千亩工业园区,全镇烟叶种植面积从200亩扩大到7000亩,发展突飞猛进。

  2007年南平市委、市政府实施“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的战略,在闽浙交界的浦城县开发建立市属工业园区——荣华山产业组团,俊波又成了荣华山的拓荒者。他带着几个干部,在里塘村旧村部搭起架子、甩开膀子,筚路蓝缕,艰辛创业。4年时间,园区征地7000多亩,招商引资项目50多个,总投资28亿多元,打造了闽北新兴工业平台。

  2011年市县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很多同志推荐俊波作为南平市副市长人选。但综合考虑,组织决定让他出任政和县县委书记。找他谈话时,他表示,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让我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

  初到政和任职,面对经济发展各项指标长期处于全省末位的窘境,他没有犹豫、没有等待。几年下来,他硬是带着全县干部、群众,闯出一条新路,改变了落后面貌。2012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在全省的排名提升了35位;2013年首次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2014年、2015年继续保持“十佳”位次。2015年俊波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曾多次讲,组织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工作做得再好也报答不尽党的恩情。

  俊波是一个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的好干部。他用“俊波速度”,为闽北书写了奋起直追的榜样。“要发展,就要敢创新”,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他在工作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经常鼓励干部:出于公心、为了发展的创新探索,只要不违反原则,你们大胆干、大胆试,出了差错我担着!

  拼,是俊波的特点。在他生命的最后45天,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外出招商或在赶路。曾经3天跑了4座城市、会见了6批客商。投资2亿多元的闽铝轻量化车厢项目仅69天就竣工,航天体验馆项目从签约到建成仅用80天,智谷软件园项目建设仅用100多天……“俊波速度”成为大家共同的骄傲。

  俊波是一个心底无私,像阳光一样的好干部,时刻焕发着公仆情怀、党员本色。

  他做人做事既有“肝胆”又很“干净”,这么多年政声一直很好。工作到哪里,他就强调到哪里:“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和朋友。”

  曾有客商提着礼品来找他,他追到楼梯口塞还给客商,还半开玩笑地说:“我收了东西,给你办事,那咱们还是朋友吗?你这样做是看轻了我,也看轻了自己呀!”

  公生明、廉生威。他的无私奉献换来的是身边同志的信赖和赞誉,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俊波倾尽一生,实践了入党的誓言,用他短暂而又光彩照人的奋斗足迹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他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无愧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政声人去后,丰碑矗人间。今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评价,中组部和福建省委都发出通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

  我们要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去,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先锋、作表率。这就是对俊波同志最好的怀念、最好的告慰、最好的学习。

  向梦想前进

  福建省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郑满生

  政和县地处闽北山区,过去没有支柱产业,干部群众信心不足,经济实力长期处于全省末位,被戏称为“省尾”,尾巴的尾。民间曾用“洗澡洗到黄河,当官当到政和”,形容这里条件艰苦,官不好当。

  2011年6月,廖俊波担任政和县委书记。一上任,就风风火火、让人耳目一新。先是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基层调研,我这个老政和,还是第一次这么深入了解政和;接着,连续开了3天的发展务虚会,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会上他提出,政和发展必须走特色化、差异化的路子,坚持抓好现代农业,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四大经济”,而第一步,就是办工业园区。

  俊波带领大家到沿海发达地区招商,引进机电项目,半年时间跑了40多趟。洽谈并不顺利,大多客商对政和的投资环境表示怀疑,俊波当起推销员,挨家挨户介绍优惠政策。客商又提出:“政和没有搞过机电行业,上下游形不成产业链,企业的运营成本会增加不少。”他记在心里,回来讨论后,就把组团进驻的配套措施端到客商的面前。客商被他的诚意打动,65家机电企业准备集体投奔政和。

  万事俱备,可又出了新状况。政和办不了“异地抵押贷款”手续,客商担心资金周转不了,纷纷打起退堂鼓。他立马召集相关部门协商,合法依规地解决融资问题,排除了客商的疑虑。为了让客商把家安在政和,他又推动园区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客商深为俊波至诚务实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所感动,政和一下引来32亿投资,建起了电机制造业。

  3年多来,一大批客商“舍近求远”来到政和,园区引进企业86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了3倍,政和经济发展也从“省末位”跨入了“省十佳”。

  支柱产业立起来了,但老百姓口袋里却没有几个钱,如何让乡亲们尽早脱贫致富,一直是俊波心头的大事。

  2013年,他在外屯乡莲子专业合作社调研时,理事长许仁寿反映,当地盛产莲子,品质好销路旺,打算扩大生产,可合作社缺资金,找银行贷款,又没有抵押物,贷不了款。这个难题深深触动了俊波,他想各个乡镇都有特产特色,能不能立足差异化经营,利用政府的扶贫贴息作为风险保证金,帮助农民打开小额扶贫贷款的通道呢?带着问题,他走访县里的银行,得到了邮储银行的支持。短短3年,他用200万扶贫贴息撬动支农信贷6000多万,700多户农民因此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很快,镇前镇油用牡丹项目、铁山镇东涧花海项目、石屯镇乡村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而这个服务“三农”的小额贷款金融平台也成为全国经验,被称作“政和模式”。

  光有好项目,无人问津也是徒劳。俊波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他又干了一件我们不敢想的事:办电商园,借力“互联网+”。他说,电商可以搞活物流,突破时空局限,让山区经济来个“弯道超车”。在他的推动下,2015年5月,政和建成电商产业孵化园,9月与阿里巴巴签约村淘项目,2016年1月,投资8个亿的同心电商创业园开工建设,吸引大批青年返乡创业。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让全县的贫困人口3年减少了3万多人。

  俊波经常念叨,他心中有一个大梦想——为政和人民建一座有归宿感的城市。曾几何时,政和没有高速公路,没有市民广场,没有像样的桥梁,甚至没有红绿灯、斑马线。他谋划实施了“一城两镇”大城关战略,启动31个城市建设项目,迎宾大道建起来了,主街改造好了,政和广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了,9座市政桥梁竣工了,宁武、松建高速公路通车了!千年古城一年一变。

  事业是人干出来的。政和要发展,就必须最大限度发挥人的作用。时任县政协副主席的刘斌本想提前“退居二线”,俊波多次找他谈心,谈发展愿景,谈事业理想,希望他参与项目工作。老同志的心被焐热了,焕发出创业的第二春。在推进项目征迁工作中,了解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绍卫善于做群众工作,便几番动员,请他出马,绍卫委婉推托“年纪大了,头发也白了,怕干不好”。俊波求才心切,专门带上一瓶染发剂登门相邀,终于说动了许绍卫。

  如今的政和,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百姓安居乐业、发展欣欣向荣,到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不就是一座有归宿感的城市吗?

  正当我们大步迈进时,俊波却永远离开了我们。他走得那么匆忙,但他的精神必将激励政和23万人民朝着梦想的方向,奋力前进。

  廖书记,我们想您

  福建省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党支部书记  袁云机

  石圳是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的一个自然村,有500多人口。4年前,这里是出了名的垃圾村,进村都要捂着鼻子走。2013年9月,回到娘家的我动员村里9位姐妹,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清出了500多车的垃圾。没想到的是,廖书记知道后,就直接来到村里,他说:“云机,你们十姐妹带了个好头啊!”我告诉廖书记:“石圳村有几百年的历史,以前很繁华,现在青壮年都跑出去打工了,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村民日子过得苦。”

  廖书记说:“苦日子该到头了!绿起来,就是要结合古码头文化建设生态村;活起来,就是要引进适合的产业,让村民打工不出门;游起来,就是发挥石圳靠近县城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廖书记鼓励我们:“大家放心干,赚钱的事,你们自己投资;不赚钱的事,由县里、镇里来做。”他还叮嘱我们:“村里的老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这事等不得,要抓紧做。”他的一番话让我们开了窍,也点燃了我们创业的热情。在廖书记的牵线下,水、电、桥、路灯等基础设施很快完善起来,石圳成为全县第一个没有电线杆的村庄。他还带着客商进村,自己拿着话筒当导游,帮助我们引进了3家茶企业。

  石圳悄然发生了改变,更需要改变的是村民的心态。我的好姐妹丁彩女,至今还记得与廖书记的两次对话。她的房子紧靠进村的路口,位置特别好。可一家人苦于生计,长期在浙江丽水打工,房门紧闭。2014年春天,丁彩女回村时遇到了廖书记。廖书记说,“老姐啊,你房子的位置这么好,不开个餐馆太可惜喽!”廖书记帮助我们多方筹集资金,很快就把丁彩女等5家人的旧房子,修得古色古香。现在,农家乐、自行车观光项目也做起来了,石圳从美丽乡村逐步转变为旅游景区。

  一年后的一天,丁彩女在自家店里又见到了廖书记。“老姐,生意好吧。”廖书记一开口,丁彩女快人快语地说:“廖书记,您帮我们装修了房子,我学着把生意做起来了。刚开始不怎么样,有时一天赚不了几块钱,可我们相信您的话,咬着牙也要坚持。”今年,村里的旅游项目多起来了,丁彩女的生意不一样了,最多的一天,也能赚到上千块呢!

  一晃4年了,现在的石圳,就是当年廖书记给我们描绘的美景:鹅卵石巷道、古码头、古酒坊、古戏台……古朴典雅;葡萄园、樱桃园、紫薇园、白茶手工坊,四季各有不同的体验。

  2015年,石圳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中国白茶小镇”,石圳发展又有了新起点。如今,城里人、周边县市,还有外省、外国的游客都来了。最多的一天,我们接待了3万多名游客。“绿起来、活起来、游起来”的发展思路,真的让我们富起来了。去年,全村旅游收入突破100万元,村财政收入达到40万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村民陆续回村创业,还有3个大学生呢!

  廖书记,您不但给了我们摆脱贫困的金点子,还送上了奔向小康的金钥匙。村里的余阿婆说:“现在的生活真是比蜜甜,这不是前世修来的福分,是廖书记一帮到底才有的好日子。”

  廖书记,感念您的,可不止是我们十姐妹,不止是一个石圳村呀!

  离我们村不远的东涧村,85岁的魏品琳大爷,一提起您就竖起大拇指。他说,一次您到村里调研,有位村民随口说起,每到下雨天,村里的自来水就有点浑。没想到您就记在心里,很快联系住建局,两个月就建好了过滤池,现在大家再也不用喝浑浊的雨水了。

  家住城关渡头洋,71岁的张承富老人,还一直念着您呢。他和附近居民想修建一条栈道方便出行,自筹了60万元,还差30万,事情迟迟做不起来。2015年5月,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您发了一条短信。您马上就回应了,“下周一,请来办公室面谈。”在了解他们的困难后,您协调相关部门支持,落实了建设资金。去年6月,一条280米长的水泥栈道建成了,河道也干净了,18户居民欢天喜地,放鞭炮庆祝。老人还写了一副对联贴在大门上,上联是:“当官能为民着想”,下联是:“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俊波您好”。

  上个周末,又有一批游客来到石圳。我告诉他们,那块刻着“旧事乡味”四个字的木匾,就是廖书记帮着起的。我记得当时,廖书记对我们说,“不忘家乡的故事,不忘家乡的味道,这就是——乡愁。”绿水青山留住了我们的乡愁,您也永远留在我们百姓的心里。

  一诺无悔

  廖俊波同志妻子、福建省南平一中教师  林  莉

  25年前3月的一天,你对我说:“考你一下唐诗,‘悔教夫婿觅封侯’,知道吗?”我说:“还不是闺妇想老公了。”你说:“莉子,我要转行去乡政府工作了,你要想清楚,会不会后悔哦。”我答:“不后悔。”一诺千金,25年来,为了这句承诺,我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为支持你的工作而操劳,我不后悔。但更重要的是,我为你的“身正”不悔。

  在政和,每次去看你,都是住在宿舍。有人建议,在政和安一个家,我问你,你却一口拒绝:“这是我当政的地方,不能这样做,如果我们不廉洁,你真的要‘悔教夫婿觅封侯’了。”从邵武调到南平的第二天,你就在一个普通的居民小区里买下一套二手房。你说:“我是市政府副秘书长,负责协调、联系城建工作,少不了要跟开发商打交道。早早把房子买下,以后工作上就可以省去不少麻烦。”你多次跟我说:“我们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你从来都是一个公私分明的人,心中有明镜、做事有尺度。我支持,我不后悔。

  这么多年了,我们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你一直都很忙,想打个电话给你,我都先发个信息问问你方不方便接,生怕耽误你工作。你通常就回复一个字:忙。我知道,你把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家里人都理解和习惯了你,但在忙碌之余,你心里都装着我和女儿。你说过,等干完这十几年,退休了,就好好陪陪我们娘俩,洗衣拖地做饭,你都包了,还要带我们出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记得2009年暑假,我带女儿去桂林旅游,回到南平已是凌晨3点多了。刚从车上下来,女儿眼尖,一眼就瞧见路灯下你熟悉的身影,“你们怕黑,有我在,你们就不用怕了。”原来,你“掐准”我们返程的时间,煮好稀饭、炒好小菜,前来“接驾”。那碗清粥,成了你为我们亲自下厨的唯一记忆。我后悔自己怎么没有任性一些,要求你多下几次厨、多做几顿饭呢?那样,兴许回忆会更丰满。

  我明白,你爱女儿!其实没有谁比你更疼她了。22年前,孩子快出生时,你说:“不管男孩还是女孩,都叫‘质琪’好不好?品质似君子,温润如美玉。”女儿的名字就这么定下来了,普普通通两个字,我知道,这是你对女儿最大的期盼。女儿小时候,你给她讲范仲淹为政清廉、体恤民情、力主改革的故事,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训。你当拿口镇长的时候,女儿问你:“老爸,你是镇上最大的人吗?”你说:“不,老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老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20多年来,你总是躬身实践着,这就是对女儿潜移默化的身教。

  我明白,你孝顺!每回有机会和爸妈在一起,你都会陪老爸杀盘棋,陪老妈说说话。你常说:“莉子,我工作忙,家里就交给你了,逢年过节,别忘了给两边老人买买东西、打打电话。”

  我明白,你爱我!尽管你不说,可半辈子夫妻了,还能有谁比我更懂你呢?我们仨的家庭微信群,平时就我和女儿会时不时发言,虽然你很少“冒泡”,有时几天也不说一句话,但你只要有空,就会“爬楼”看每条消息。我的微信朋友圈,你从来不留言,但都会认真看,觉得有什么需要和我交流的,都会在电话里讲。

  虽然很久才能见上一面,但每年生日,你都会变着法子,给我一份意外的惊喜。不记得是哪一年的生日了,你忙完一天的工作,已经是夜里10点多,回家路上,你买了一大束鲜花,红玫瑰、白百合,还特意在周围点缀了一大圈蓝色满天星,送给我的时候,你兴奋得像个孩子,我幸福得宛若初恋。

  这么多年,我都不悔。但今天,在这里,在这么多人面前,我想说:“俊波,我后悔了。”为什么我们大部分交流只是在微信里、在电话里?你忙,我该多去看看你啊。

  我后悔,25年来为什么我就没有任性一次呢?3月18日那天,雨下个不停,忙了一整天的你,回到家匆匆扒完几口饭,拎起衣服和公文包,就要赶回武夷新区开会,我心疼你呀!那天中午,是我认识你三十年以来,看你第一次坐在床头,弓着身子说再眯几分钟。明知拦不住,我还是劝你:“今天周六,雨这么大,这个会是你召集的,就不能推一推,明天再开吗?”你却笑着说:“会议已经安排好了,不能改呀!”不承想,你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一个小时后,收到的不是你报平安的电话,而是晴天霹雳。没有预兆、没有告别,你连一句话都没留给我们。我后悔呀!后悔自己怎么就没有任性一次呢?如果我跟你吵,跟你闹,那样,兴许就留住你了。

  俊波,知夫莫若妻。我知道,当你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你就不完全属于这个家了,更多的,你属于党,属于党的事业。今天,看到组织这么肯定你,百姓这么想念你,我终于明白,你做事为什么总是那么乐此不疲,所做的事意义究竟在哪里。懂你,是最长情的告白。作为妻子,我理解你,我想对你说,那一诺,我无悔!

  遗憾与无憾

  福建省闽北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  黄旭辉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一线采访,那个脸上总洋溢着微笑、一身干劲似乎永远使不完的廖俊波,那个总和百姓打成一片、身影永远在工地和田间闪现的廖俊波,那个誓言挑战贫困、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的廖俊波,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采访中,北京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提到一件憾事:还欠廖俊波一顿烤鸭。武夷航天科技体验馆的落成仅花了80天,创造了中国航天人点赞的“俊波速度”。在洽谈期间,廖俊波五次赴京,每次他的日程表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回到了饭点,都是叫来快餐边吃边谈。3月14日,三小时的长谈后,一碗红豆粥、两块烧饼,廖俊波草草打发午餐,当他准备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时,原民辉过意不去地说,每次来都这样,下次不一起吃顿烤鸭,不放你走!

  南平市长有一个未了的心愿。3月初的一个夜晚,他在办公楼遇到加班的廖俊波,两人的话题直奔武夷软件园。100多天前,有人质疑,在人才匮乏的闽北山区搞软件产业是不是异想天开?100多天后,廖俊波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来自全国的26家软件企业入驻,其中还有4家上市公司。初战告捷,廖俊波与市长买来两瓶啤酒,就着一包花生米,促膝长谈软件园的发展,还约定,等入园企业达到50家时再来庆祝!这个美好的约定却无法再实现了。

  武夷新区管委会同事张颖总是不忍心面对那本未拆封的新书。3月6日,廖俊波带队第六次到中国人寿总部洽谈“国寿家园”项目时,在一位高管的案头,他注意到了一本叫《差距》的新书,回来后,他马上委托同事上网购买。3月20日,新书邮到,斯人已逝。认识廖俊波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书痴”。他常说,思想领先一拍,动作快人一步,其实这快的秘诀就藏在书里!

  我几次采访,刁桂华大姐总是泪流满面。前两年,刁大姐因为频繁上访出了名。一个接访日,刁大姐又来反映工厂搬迁的问题,廖俊波记下详细情况后,把名片给了刁大姐。一个星期不到,也就是“五一”假期的一天,廖俊波就冒着倾盆大雨,打出租车到刁大姐的工厂。那一天,廖俊波把厂区走了个遍,发现周边有多处塌方,让刁大姐赶紧停产搬迁。没过几天,他就给刁大姐打电话:“厂房的事有着落了。”刁大姐一听,就直奔市政府,走得心急,跨进办公室,摔了一跤。廖俊波把刁大姐扶坐在椅子上,拿来毛巾帮她擦拭。那一刻,刁大姐哭了。她说,那感觉像是阳光一般温暖。

  在送别廖俊波的那一天,连夜从泉州赶来的陈艳哭着说:“是廖叔叔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不是他,今天我或许还是一个打工妹。”当年,家住邵武市拿口镇朱坊村的陈艳考上了中专,因为家庭贫困,不得不辍学去镇里的竹筷厂打工。时任镇长的廖俊波调研时得知后,鼓励陈艳:“再难也要读书,我来资助你!”此后三年,陈艳每年都会收到廖俊波2000多元的资助红包。她顺利从泉州经贸学院毕业,还考取了会计师,现在担任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财务经理。

  采访中,我一直在思考,是怎样的精神动力催使廖俊波为事业乐此不疲、马不停蹄呢?寻找那张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照片的过程给了我启示。廖俊波去世后,组织部门找遍他的办公室,也没有找到照片。后来才知道,照片留在了政和县档案馆。离开政和时,廖俊波说:“这是政和全县干部群众的成绩,照片就留在政和吧!”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四有”标准为边框,让这张照片显得更加沉甸甸。这张照片不是挂在墙上,而是挂在了廖俊波的心灵深处,融入骨髓和血液,时刻指引着他。

  在翻看廖俊波的日记本时,我真正走进了他的精神世界。2014年,全省县委书记到东山县学习考察谷文昌的先进事迹,廖俊波向自己提了两个问题:“如果把我放在当年东山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我有没有毅力坚持14年?如果让我也在政和呆上14年,干部群众还会不会欢迎我?”正是对权力的敬畏、对岗位的尊重、对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时刻敦促着他,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群众中,不忘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立志永远当为人民奉献的人。

  廖俊波走了,走得遗憾。廖俊波还在,他留下了一座闪耀着信仰光芒的高峰让后人景仰,留下了一座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让众人徜徉!他用生命践行了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廖俊波,逝而无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