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正文

晋安首创第三方风险控制机制

聘请专业“保姆”守护“舌尖安全”

2019-09-24 10:09:0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旭  【字号

晋安首创第三方风险控制机制

  第三方专业机构工作人员为超市食品安全“把脉”。

  福州有数以万计的食品经营主体,而与之对应的监管力量就显得有些薄弱。面对每个城市几乎共性的矛盾,日前,晋安区市场监管局率先进行探索,首创食品安全第三方风险控制机制,为全区食品安全聘用专业“保姆”,保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能早发现、早处置。新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20日,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一场名为“晋安区大型超市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宣贯会”,会上通报了在8家超市发现的264个不符合标准的项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信息并非来自官方检查,而是出自第三方专业机构。会上,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人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为解决食品经营主体众多与监管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晋安区开展了一个新探索。”晋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至8月,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引入第三方认证专业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认证中心,对辖区经营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8家大型超市,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和处理,使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能够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

  该负责人说,此次检查和评估包含资质许可,人员卫生,各类制品加工、储存、售卖等14个大项146个小项,8家超市累计264个项目不符合标准,其中,得分最低的检查项目是“冷藏冷冻商品储存和售卖”。

  “目前,8家超市不符合项目均已整改到位,接下来,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回头看’工作,有效提升超市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晋安区将形成第三方风险控制的长效机制,探索实践“隐患排查-先期整改-问题抄告-违法查处-结果反馈”的闭环式管理。

  对于晋安区市场监管局的这一创新举措,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负责人予以肯定,并表示,晋安构建食品安全第三方风险控制机制是一种有益探索,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复制推广。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