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党员志愿者,服务送到“家门口”

2017-11-21 11:50:08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党员志愿服务浓厚氛围,连日来,我区采取集中组织与分散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晋安党员志愿者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竞相行动、你追我赶,把全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党员活动日“合聚变”

  11月10日下午,一场由晋安区委组织部、晋安区直机关党工委、晋安区岳峰镇党委等单位主办,晋安区直机关有关党组织协办的党员志愿服务“合聚变”活动在东二环泰禾广场火热展开。

  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活动序幕。岳峰镇社区老党员、民间文艺团体以及东二环泰禾商圈经营户代表带来了他们自编自演的《不忘初心》《说唱十九大》等精彩的歌舞表演。活动过程中,还穿插进行了十九大知识有奖问答,在互动中增进了大家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文艺表演结束后,党员志愿者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现场志愿服务活动旋即展开。来自晋安区发改局、晋安区商务局、晋安区司法局等区直机关党组织以及岳峰镇桂溪社区、香开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立足本单位本部门职能,采取窗口前移方式,当场提供政策咨询解答、便民代办服务等志愿服务。一时间,活动现场变成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服务征迁群众

  晋安区直机关党工委本着“群众所想、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整合党员志愿者队伍、凝聚服务力量,利用节假日与区政协办、团区委党支部联合组建“五彩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征迁一线——康山社区,开展公益性房屋搬迁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切实为涉迁群众排忧解难。

  志愿者们协助浦下旧屋区改造项目房屋被征收户进行公益性房屋搬迁志愿服务,主动承担起床垫、大家具、沙发、电视机等大宗物件的搬运工作,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但所有的党员志愿者们不道一声“苦”,不喊一声“累”。

  征迁户老张感动地说:“旧屋区改造要支持,确实惠及千家万户,党和政府都很关心我们,志愿者们还利用双休日,冒着烈日帮助搬家,真是太难为他们了。”

  活动结束后,“五彩志愿服务队”还给孤寡老人、低保户以及家中无年轻劳动力的被征收户留下“服务联系卡”,通过主动联系困难征迁户,“零距离”地为征迁户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维护校园周边环境

  日前,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巡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检查了福州则徐中学周边环境状况,特别对无证经营的流动摊点进行排查,确保校园周边无向学生兜售“三无”产品的现象。重点检查校园周边的商铺证照是否过期、食品安全是否达标,发现问题立即责令当事人整改。

  共享单车文明劝导

  在晋安区团委组织下,由16名大学生组成的共享单车文明劝导党员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整理国货路周边的共享单车,并劝导市民文明停放。

  来自福建工程学院国脉信息学院的叶谋忠,是服务队的小队长。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部副部长,他每周都会与晋安区团委配合,组织青协干事参与共享单车文明劝导服务。

  “这支志愿服务队由青协与校内党员学习实践中心合作组建,今天参与服务的队员大部分都是党员、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动作熟练、热情十足,是志愿服务的常客。”叶谋忠说。

  随手拍:监督不文明施工

  沿着主干道的施工围挡一路检查,发现不文明现象就用手机记录下来。10月31日上午,晋安区总工会文明施工随手拍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几名志愿者,在连江北路开展志愿活动,用随手拍让施工更文明。

  “我们主要是查看主干道上的施工围挡,看看有无破损、倒伏,会不会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志愿者苏建华告诉记者,他们会将拍到的不文明施工行为详细记录并汇总,上报到市总工会,再由市建委督办处理。

  党员志愿者吴开来已经多次参加随手拍活动,并多次发现并上报不文明施工的行为,“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不文明施工行为,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晋安区总工会文明施工随手拍党员志愿活动目前每周常态化开展,志愿者们围绕茶园街道、鼓山、新店镇附近区域持续进行巡查,每周上报1个到2个存在的问题,督促区域内的工地文明施工。

  交通站点文明引导

  晋安区委文明办组织交通站点文明引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福州火车站,宣传站前文明意识、旅途安全意识,并积极为旅客排忧解难。

  “门前三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晋安区市容局组织“门前三包”督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长乐路沿线商家进行劝导、宣传,共创美好市容。

  爱河护河,共护爱河环境

  晋安区城建局组织爱河护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岳峰镇三华社区向居民发放爱河护河承诺书,共护内河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晋安全区共计有741支党支部志愿服务队,超过1.4万名党员志愿者参与了本次主题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