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地道市井街巷 体验福州年味

晋安琯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推出迎新春活动

2020-01-22 11:23:5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文 陈暖/摄  【字号

  昨日,晋安区推出以“非遗迎新春·晋安展风采”为主题的琯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迎新春活动。写春联、送福字,品尝地道美食,欣赏闽剧《花好月圆》,观看武术表演……一系列活动让大家体验地道的福州市井街巷年味。

  迎新春活动丰富多彩

  琯尾街南接塔头路,西靠晋安河,全长1公里,曾是晋安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昨日的迎新春活动格外精彩。市民从西入口门楼进入琯尾街,依次可游览戏台、古井、地藏寺。休闲广场区域汇集了非遗特色文化展示内容,不仅有传统福州工艺品、福州小吃,还有手艺人现场制气球、扎灯笼、剪纸、拉二胡,吸引许多市民进行互动。

  晋丰境前,书法家挥毫泼墨,开展“迎新春 集百福 送春联”活动。古戏台上,民俗项目、少林功夫、闽剧轮番登场,引发台下阵阵叫好。

  这里有地藏寺、晋丰境等历史印记,展示老城特色,延续地方文脉。地藏寺的历史可追溯至南北朝,晋丰境是道教文化宣传地,被列为我市文化保护基地。

  琯尾街焕发全新风貌

  去年,晋安区琯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喜庆开街。一年多来,琯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品质不断提升,串联“一山”(金鸡山)、“一水”(最美晋安河),留住福州市井街巷味道,焕发全新风貌。

  琯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二期占地面积2.55万平方米,三期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

  晋安区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专业团队对街区细节进行提升,融入各类文化创意,打造了晋安河畔最美网红市场、青年文化集市及花园广场。

  街区保护采取远近结合、分期推进的方式,对破坏整体风貌、历史印记、环境氛围的不协调建筑进行了整治、改造、提升,并根据街区风貌植入墙体彩绘、文艺创作等元素,提升文化内涵。

  结合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整治,街区主次干道的“市容六乱”得到清理整治,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完善。

  晋安区已委托专业运营公司对街区业态进行长效规范管理,因地制宜引入文化展示、体验、休闲、旅游、创意等第三产业,文化韵味与现代功能结合,赋予街区建筑新的风采和魅力。

【网络中国节·春节】地道市井街巷 体验福州年味

  书法家现场写春联。

【网络中国节·春节】地道市井街巷 体验福州年味

  艺人展示剪纸技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