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健康教育 >> 正文

福州市持续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助力健康福州建设

2019-08-27 16:00: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郑窈、实习生王熠辰  【字号

福州市持续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助力健康福州建设

  8月27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州市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2015-2018年福州市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占到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市民自我保健意识不强,重医轻防现象的突出导致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

  慢性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精神等疾病。福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涵介绍道:“慢性病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与个人日常饮食起居等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吸烟、过量饮酒、活动不足以及高盐、高脂等不健康饮食,都是健康的威胁因素。因此要遏制慢性病、保持健康身体,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2018年福州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健康福州2030”行动规划》和《福州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8-2025年)》,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格局。中央、省、市财政每年至少安排防控经费800万元投入慢性病防控,“十三五”以来已累计投入2400万元。

  目前,福州市已创建完成1个国家级(鼓楼)和4个省级(鼓楼、马尾、长乐和连江)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到2025年,全市将至少累计完成3个国家级示范区、6个省级示范区的创建任务。福州市通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有效整合了各部门的优势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有力推动了健康福州建设。

  除此之外,福州市还形成了慢性病监测体系,全市12个县(市)区均开展死因网络报告和恶性肿瘤发病登记报告,覆盖全市700多万人口。截止目前,福州建成九大类健康支持性环境379个,借助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以点带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提供健康生活方式行为指导,培养居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

  此外,福州市疾控处处长林茂发还在会上提出了关于广大市民自我预防慢性病的多项建议。林茂发呼吁,广大市民应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并加强慢性病的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