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健康教育 >> 正文

爱国卫生运动要持续开展

2020-06-23 16:28:54   来源: 健康报     作者:张磊  【字号

  6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全国爱卫办制定的《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强化市场环境整治的通知》,部署各地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加强农贸市场等各类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环境消杀措施,打造整洁、卫生的城乡环境,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通知》提出3项要求。

  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整治市场所有摊位及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强化日常清扫保洁制度,及时清运垃圾,保持垃圾暂存地周边清洁;落实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垃圾储运、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维护;鼓励有条件的市场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定期开展市场内外环境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消除传染源,杜绝各类传染病疫情的发生。

  二是针对市场等经营单位的管理人员、商户摊主、与食品直接接触的销售保洁等从业人员,以及前往市场购物的消费者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培训和健康知识普及,督促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加强与农产品、食品直接接触的各类仓储、销售人员及保洁等从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落实防护措施,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市场交易等环节传播的风险。

  三是统筹做好夏季卫生防病工作,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及巩固工作,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开展夏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深入推动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排查本地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组织专业病媒防制队伍,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从源头上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特别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病媒传染病叠加传播的风险。

  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动员作用,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单位,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的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