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挖掘本土资源 深入基层群众 坚持学用结合

2021-03-25 09:12:1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晋安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党员在八一七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本报记者 郑帅摄

  继全区党史学习“第一课”后,晋安区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扎实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积极谋划“自选动作”,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党员带头学 深入群众讲

  晋安区坚持以县处级干部为重点,通过精选一批党史学习资料,安排一批党史学习课程,组织一批实地参观学习,开展一批学习研讨交流,让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一次思想洗礼。

  本月18日,全区党史学习“第一课”开讲,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郑传芳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专题报告,以上率下掀起学习热潮。

  晋安区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作用,推动党史学习走入群众,深入基层。

  区关工委“夕阳红”业余讲师团走进社区、学校开展主题宣讲。宣讲员林锦如说:“听众专注的神情与热烈的互动,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

  区教育局系统党委邀请来自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的博士辅导员,走进晋安榕博小学,博士大哥哥、大姐姐们绘声绘色说历史、讲故事,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理想的种子。

  挖掘本土资源 实地感悟初心

  晋安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注重挖掘本地资源作为党史教育素材,充分利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八一七公园、降虎红军纪念园等特色红色资源,开展党日活动、现场教学。

  不久前,鼓山镇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鼓岭新时代党建联盟生活馆,开展了“接受红色教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宣讲党史,并观看馆内红色文化语录、老照片、视频影像等,并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通过实地参观,更能感受‘红色前哨’带给我们的精神力量和文化熏陶,激发我们爱党爱国的热情。”鼓山镇干部表示。

  晋安区将本土红色典籍《中国共产党晋安历史》和《晋安人民革命史》作为面向党员干部的学习资料,还针对青少年群体编写《血战降虎》《解放福州第一枪》等6本晋安本土红色故事系列绘本,作为校本教材,发放给全区中小学。

  线上线下结合 创新方式学

  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资源,研读各类党史学习指定参考书目,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学习。

  区园林中心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午休时间,组建学习小组,开展“午间党史半小时”学习活动,党员们通过个人自学、读书分享、学习交流分享学习党史心得体会。区妇联创新开办晋安巾帼学党史沙龙,不拘地点、人数,以“主讲+讨论发言”的模式,分享党史故事,以小故事折射大主题。

  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积极响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创新学习方式,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红色歌曲传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为民办实事 为企解难题

  晋安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转化为工作实践。

  区委、区政府将围绕完善山区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水平等方面为城乡居民办实事5类14项37件,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在为群众服务中,晋安区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制定了县处级干部“五上”企业走访调研机制,充分利用“一企一议”与重大项目协调工作机制,主动靠前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近期共走访了178家(次)企业,帮助协调解决涉企问题超220个。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