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72岁美国老人续写鼓岭情缘 穆言灵获评“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2024-04-10 09:2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原浩  【字号

4月8日,《〈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10位人物中有一张外国面孔,她就是72岁的鼓岭之友、福州市荣誉市民穆言灵女士。

穆言灵是美国学者和鼓岭研究专家,一家三代和中国交好,她以扎实的研究和极大的热情挖掘和还原“鼓岭故事”,为中美民间友好交流交往架起“鹊桥”。

“柳杉根深,鼓岭绵绵。”央视介绍穆言灵的这句解说词,用来形容穆家和中国根深叶茂的友谊,再恰当不过。

穆言灵公公穆蔼仁曾任美国飞虎队中尉,一生多次进出中国。他远渡重洋支援中国抗战,并在福建协和大学担任英文教师,晚年仍应邀到武夷山担任志愿者教授英文。1948年,穆蔼仁次子穆彼得在中国出生,两个月的穆彼得还在襁褓中,就躺在挑夫的篮筐里上了鼓岭避暑。

72岁美国老人续写鼓岭情缘 穆言灵获评“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

穆言灵在“鼓岭之友”藏品捐赠仪式活动上发言(资料图片)。记者 原浩 摄

这幅挑着婴儿上山的场景被雕琢为铜雕,立在鼓岭山居生活博物馆(富家别墅)的院子前,向中外游客还原20世纪鼓岭中外民间交往的画面。每到穆言灵回鼓岭居住的日子,游客经过山居生活博物馆时,经常会看到一位美国老人站在铜雕前,向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分享这一段有趣的家族经历。

2015年,穆言灵和丈夫穆彼得遵照父亲穆蔼仁遗嘱,将其一半骨灰撒入闽江。他们来到了父辈恋恋不忘的鼓岭,便立刻被这里的故事吸引了。鼓岭到底是什么样的地方?为什么这么多人对此念念不忘?这片土地上曾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一次寻根之旅,让穆言灵开启了对鼓岭的研究历程。

在穆霭仁到鼓岭避暑时,这里已有半个多世纪的中外聚居历史,是闽江流域乃至中国著名的中外避暑社区。这里草木繁盛、宜于避暑,吸引了很多不耐酷暑的西方传教士。19世纪后期,鼓岭建起了第一座外国人的度假别墅。著名的“鼓岭故事”主人公加德纳在离开中国前的十年,年年上山度夏,在弥留之际依然深情呼唤着梦中故园。

为了寻找更多遗落在时光中的故事,穆言灵创办了“鼓岭之友”网站,并多次前往美国的图书馆查阅资料,前后收集并捐赠了当年的幻灯片、照片、书籍、玩具等数百件实物和资料,编撰有关鼓岭的画册书籍,组织了多次外国友人鼓岭“寻根行”。这些研究工作极大推动了对鼓岭中西文化交流交往的研究,为鼓岭古厝保护修复和文化挖掘作出了杰出贡献。“同行一条路,共饮一口井”的中外友好交流历史被轻轻掸去灰尘,百年“鼓岭故事”逐渐拨开迷雾,蜚声海内外。

“在这些故事里,我读出了‘和平、友谊和爱’。”穆言灵说,正是这份感动驱使着她以高龄之身依然奔波于中美之间。

对中国的爱和友谊在这个家庭中一脉相承。穆彼得很小就是一名“中国通”,夫妇俩移居中国后,穆言灵将双胞胎女儿的名字分别改为爱中、爱华,表达融入中国的决心。在祖父和父母的影响下,这一对姐妹花从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不仅从小学习相声,还会唱《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京剧唱段。妹妹爱华曾为央视知名主持人,主持过《一笑茶园》《正大综艺》等知名节目,在中国人气很高。

去年,首届“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在福州举行,穆言灵不远万里而来,爱华也放下繁忙的工作参加了论坛。穆言灵用将近10年的时间,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和平、友谊和爱”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事实,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家庭、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虽有种种不同,还是可以建立友谊,并且可以代代相传。”穆言灵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