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今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办好6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福州这样安排

2024-01-15 16:12:2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记者组  【字号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办好6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福州这样安排

  正在建设中的福州市中医院五四北分院。记者 石美祥 摄

  今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办好6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福州这样安排

  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鼓山院区效果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就业、上学、养老、看病、文化、体育……这些民生福祉与人们期待的高品质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致力更好造福于民,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紧盯老百姓真正的操心事、烦心事,办好6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让发展更有幸福的味道。

  报告点击>>

  关键词:就业优先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报告提出:今年要强化社会保障。坚持就业优先,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建设就业驿站15个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部门连线>>

  兜准兜稳兜牢就业底线

  市人社局:今年将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力争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5%以上,高校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安排超过2亿元专项资金,全面落实毕业生“万元补贴”“免费住宿”等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发一批更适合新生代毕业生特点的个性化岗位。

  同时,安排800万元就业补助资金全面推进福州市零工市场建设,通过打造线上“福州市零工市场服务系统”、线下升级建设44个实体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劳动者提供高效优质便捷服务。

  春节临近,我们还将打好稳岗留工政策“组合拳”,出台“稳岗稳工11条措施”,通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稳就业奖补、用工调剂补贴、引工补贴等政策措施助企稳岗留工。春节后,启动“包机包列包车”接省外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力争正月十五前员工返岗率达90%以上。

  报告点击>>

  关键词:社区养老

  新建长者食堂30个报告提出:今年将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发展银发经济,新建长者食堂30个,提升示范性长者食堂15个,建成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5个,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此外,加快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完善三孩配套支持措施,推动县(市)区各建成公办托育机构1家以上。

  部门连线>>

  让“养老”变“享老”

  市民政局:今年我们将在持续推进长者食堂建设的同时,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市级示范长者食堂,进一步拓宽长者食堂助餐服务覆盖面,提升全市长者食堂整体运营服务水平,继续以“长者食堂+”功能延伸为抓手,把长者食堂打造成集助餐助医、康养乐学、睦邻服务等于一体的老年人“幸福之家”。

  继续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在去年建成7个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基础上,以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依托乡镇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或存量国有、集体资产等资源,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为社区和周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居家上门等综合性养老服务,着力破解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性、结构性难题,让“养老”变“享老”。

  报告点击>>

  关键词:教育强市

  新增公办园学位4890个

  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所、中小学15所,新增公办园学位4890个、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一级达标高中2所。

  提升集团化办学内涵,培育一批省级名师名校长,打造市级名师工作室35个以上。

  办好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支持闽江学院等市属院校发展,推动福耀科技大学(暂名)设置申报,加快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建设,支持福州大学城联合研究生院建设。探索职普融通联合培养模式,创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

  报告点击>>

  关键词:健康福州

  新增床位2000张

  报告提出:建设健康福州。建成投用市中医院五四北分院,开工建设市第一总医院鼓山院区、老年病院区等项目,新增床位2000张。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新增社区医院5家、星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30家、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20家、星级村卫生所300家。

  推进联合病房、联合门诊、名医工作室建设,强化双向转诊,构建市县乡村网格化分级诊疗体系。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引育力度。统筹抓好新冠、流感、登革热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

  部门连线>>

  推进市本级8个医疗项目建设

  市卫健委: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化医改,促进医防协同、医防融合,着力解决群众就医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推进健康福州建设。

  以推进集团化办医为契机,建立市属医院分片包干和基层片医联系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大医疗卫生类引进生、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力度,构建全方位人才引育留用政策体系。

  推进市本级8个医疗项目建设,完成投资9亿元,其中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二期等项目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建设一批重大疾病诊疗特色专科,强化医疗服务和质量安全。

  继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在全市范围内扩大联合病房建设,优先覆盖县域医疗次中心和社区医院,逐步提高联合病房覆盖率和床位使用率,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住院,享受到二级以上医院同质化医疗服务。强化“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完善医养医联体建设,试点开展老年营养改善、痴呆干预等行动;大力发展普惠托育,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报告点击>>

  关键词:文化体育

  实施超200个全民健身工程报告提出:办好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女子围棋大赛、福州马拉松等大型赛事,举办市第二十六届运动会,实施全民健身工程200个以上。繁荣文化事业,推动市文化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市科技馆新馆开馆。推进“有福之州 书香榕城”建设,加快打造重点阅读品牌。开展“福满榕城”系列文化活动,办好世界福州十邑春晚、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增强丝路国际电影节品牌效应,推动闽都文化国际交流,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部门连线>>

  力争新引入1~2项高端赛事市体育局:今年将继续盘活赛事经济,从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对赛事的引进、举办、运行等进行决策规划。除了举办电竞福州2024、中华龙舟大赛、“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外,力争新引入1~2项符合城市气质的高端赛事。按照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标准打造福州马拉松赛;着重开发龙舟、围棋两项大赛完整的配套赛事系列。

  报告点击>>

  关键词:为民办实事

  新建智慧安防小区200个

  报告提出:致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新建智慧安防小区200个。紧盯老百姓真正的操心事、烦心事,办好6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让发展更有幸福的味道。

  今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2万个、办好6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福州这样安排

  老人们在岳峰镇居家社区养老院综合服务中心快乐养老。市民政局供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