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正文

勇当排头兵 建设新晋安

2017-12-27 09:07:4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秀冰  【字号

  路通了、景美了、公园多了、办事方便了,晋安民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2017年,晋安区干部和群众努力建设家园,勇当排头兵、建设新晋安,交出市民满意的成绩单后,又在谋划2018年新蓝图。

  截至上月,晋安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亿元,比增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0.8亿元,比增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2亿元,比增11.8%。

  经过改造,火车站周边焕然一新。资料图

  关键词:老城新生

  “我们盼了八九年,终于盼到浦下征迁!”家住浦下新村的黄大姐激动地说,浦下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房子都是空心预制板房,遇到台风外墙面就会脱落,有的阳台栏杆已老化,直接砸到楼下。

  “如果不是整片征迁,统一规划重建,这些问题根本无法解决!”黄大姐说,晋安区委、区政府有这个魄力启动征迁,说明领导有担当,心系群众。

  今年下半年,为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老城新生的号召,晋安区不仅启动浦下征迁,还启动洋下征迁。

  在“攻坚2017”行动中,晋安涉及开工项目77项,竣工项目33项,前期项目65项,任务节点数281个;征地拆迁项目139项,涉及面积14056亩,征迁面积约412.5万平方米,涉迁户19337户;回迁逾期安置面积45.05万平方米,安置房套数5404套,回迁户3490户。

  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晋安攻坚综合考评成绩始终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2018年,晋安还将坚持高品位、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以城区旧屋区改造为抓手,根据“三年计划,两年安排”,能快则快、能早则早,推进27片(约868.5万平方米)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全面提升宜居品质。

  关键词:现代商贸圈

  全球家居巨头宜家商场落户晋安区。12月20日,该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当天上午,福州通过挂牌方式出让43号福马路北侧原福州鸿福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地块。该地块被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3.764亿元竞得。

  据了解,瑞典宜家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家具与家庭用品零售公司之一,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28家商场。

  晋安相关部门透露,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竞得的地块基本处于净地状态。福州宜家预计2018年12月动工,若进展顺利,最早可在2019年底开业,最迟2020年上半年开业。

  记者了解到,宜家落户晋安,是晋安全员招商、全要素招商、全过程招商的成果。今年,晋安区成立了29支招商小分队,推行“一贯制服务”等招商工作机制,全力以赴促进项目落地。

  截至9月28日,晋安落地项目共计233项,投资额达513.25亿元,在“招商2017”行动第二阶段考评中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除了宜家商场,晋安商圈经济持续发力,总面积达80万平方米的东二环泰禾广场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洲际、铂尔曼等高端酒店相继开业,这里将成为福州生态最丰富的综合体。

  关键词:补齐民生短板

  停车难、路难行,是全国各大城市快速发展的通病。为了全力治拥堵,补齐民生短板,今年晋安区完成13个公共停车场、1153个停车泊位建设,实施西凤路、坂中东路等17项新建市政道路工程,第一批24个缓堵项目已完成。

  晋安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市首个海绵公园——牛岗山公园建成开放,鹤林生态公园动工建设。持续开展臭氧污染防治、黄标车淘汰、油烟污染治理、石材加工场所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城区前列。

  晋安教育资源持续扩大,战坂小学等8所新校建成投用,新增6480个学位,新启动东山中学等5所学校建设。福州首个全球名校——中加国际学校9月正式开学。

  在着力提升教学质量方面,晋安开展“新优质学校”教改试点,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引进9家省、市优质教育单位与晋安11所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在今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决赛中,晋安区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勇夺小学组“VEXIQ环环相扣”项目总冠军。

  落户晋安的省儿童医院、省疾控中心12月25日动建,晋安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也已动工,省妇产医院即将动建。

  在城乡养老事业协调发展方面,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均已投用,城区居家养老“星级”照料中心已完成3家,新店镇香樟岭多功能嵌入式养老机构于春节前完成,58个山区农村幸福院实现全覆盖。

  明年晋安将全面推动教育建设提速、教育教学提质,积极引进部属和省市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实施“机构养老”改善提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设施优化布局、“专业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智慧养老”医养结合、“关爱养老”政府兜底五大工程,形成多层次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

  晋安还将全力推进城区主干道、重要区域沿线及周边环境提升工作,打造“颜值高、气质好”中心城区形象;实施交通治堵行动,主要完善新店、连潘、横屿组团等重点片区路网结构,加快推进“接二连三”“畅通节点”等道路建设;新(改)建一批山区干线公路、乡村道路,进一步提升环北峰道路质量。

  老人在晋安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体验多功能床。 资料图

  关键词:水系治理

  本月20日起,家住晋安区祥亭佳园、高校新村等小区的居民,就能看到家门口的“琴亭新貌”了。

  作为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的一条黑臭水体,经过持续攻坚,样板河道琴亭河第一阶段整治任务全面进入收尾阶段,清淤、补水、截污等工程全部完成,目前基本消除黑臭。此外,晋安东区水系的东郊河、新厝河、茶园河、洋里溪、竹屿河等11条黑臭水体基本摘除“黑帽”。

  昨日记者看到,琴亭河一改往日的杂乱状态,河底铺砌的鹅卵石清晰可见。

  据了解,晋安域内河道,主要采取“全面清淤+重点截污+强化补水+水质净化+闸坝工程+河道曝气”的措施,通过永久及临时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消除黑臭。

  年初,在推进海绵城市“四湖三园一池”蓄滞水体工程征收建设时,晋安承诺年底建成井店湖、桂后溪湖、义井溪湖、洋下海绵公园并对市民开放。经过提速建设,区委、区政府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洋下海绵公园、井店湖、桂后溪湖、义井溪湖在国庆期间完成建设并开放。其中,井店湖列入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点,得到省里充分肯定。

  晋安城建部门介绍,目前剩余的“一湖两园一池”也在提速建设。2018年,晋安还将全面实施28条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合理构建雨水调蓄系统,提高防涝能力。

  涧田湖公园风景秀丽。资料图

  关键词:办事方便

  “太方便了!为晋安区有这样的服务模式点赞!”近期,记者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窗口,遇到第一次到这里办理营业执照的张女士及其同伴,她兴奋地说“感到幸福感爆棚”。

  记者了解到,张女士要申办的是企业营业执照,之前在“晋安政务”APP了解到需要提交的材料后,当天带着材料直接前往就近的代办窗口。工作人员核对四五分钟,马上免费受理,可以“一站式”搞定。这是晋安区创新推出“企业E服务”的具体举措,也是晋安推进简政放权措施中的一个具体做法。

  据悉,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晋安区落实第五轮、第六轮简政放权,取消10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区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到482项,占比达97.9%。

  晋安还探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创新举措,采取在线预审、容缺预审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相关经验做法多次得到省、市表扬和肯定。同时,省内首家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明年元旦后可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