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山水与城市相联 慢道“绘出”慢生活

2015-03-23 09:01:3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陈建国  【字号

  木板搭建而成的木栈道、红色透水砖铺就的步行道、彩色沥青建成的自行车道……榕城一条条慢道不断扩散、延伸,犹如美丽的彩带,舞动城市韵律,让市民畅享休闲惬意的慢生活。

  慢,是一种生活态度。一到周末,在金鸡山公园的步行慢道,总能看见“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这里的慢道系统,位置得天独厚,环山览城,道路两旁绿树掩映、芳草成茵。

  市民林老伯成了这里的常客。“只要天气好,我都会过来散散步,锻炼身体。”在林老伯看来,“三好一清”成了吸引他常常来此的原因:视野好、绿化好、空气好,环境清幽,在慢道上漫步,怡然自得。

  近年来,榕城不断建设和完善慢道系统,形成一条条将山水与城市串联的“绿色长廊”:晋安河—新店溪步行慢道,串起光明港公园、晋安河公园、金鸡山公园、森林公园等;南北江滨绿道以闽江公园南北园为依托,一路可赏秀美江景,且与各主要干道相连;白马河步行道沿线有左海公园、西湖公园、白马河公园、闽江公园等多处人文、休闲景区……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乐于享受这种慢生活。

  “城市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一条条绿色慢道可以让人体验慢生活的情趣,确实十分难得。”对于慢道的修建,一些市民往往这样评价:让身在都市的人们不禁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悠闲与快乐。

  据市规划部门介绍,福州将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体现地方特色的步行系统,以打造景观休闲性步行系统连接历史文化街区、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为主,兼顾交通性出行。在规划中注重完善立体过街设施,以保持步行的连续性,还侧重步行与地铁、常规公交形成良好接驳。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