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助北峰山村转型

2015-08-05 09:46:5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种葡萄,种生姜,养蜜蜂,打造“石文化”……日前,在跟随省人大督导组视察过程中,记者观察到,借由美丽乡村示范点形成的典型带动效应,晋安北峰山区的众多乡村纷纷抓住机遇,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美丽经济。

  前洋葡萄香飘山下

  走进龙晶葡萄园的大棚,果香扑鼻而来,晶莹的葡萄挂满枝头。市区葡萄一公斤多在20元左右,这里出产的葡萄一公斤百余元依然供不应求,秘诀在哪里?

  龙晶葡萄园总经理吴银增揭开了谜底,“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来自世界各国的130多种葡萄。”他拎着一串葡萄娓娓道来:这是亚历山大,来自南非的品种,有几百年的种植历史;里扎马特,前苏联培育的品种,是所有葡萄中皮最好吃的;金手指,甜度最高的葡萄,有砂糖的甜香……

  2011年,龙晶葡萄园考察许久,终于在海拔450米、生态优美的寿山乡前洋村落户。园内还设有葡萄文化观光长廊、采摘体验区、认养代管区、品种观赏区、风情红酒坊等特色休闲区。2014年,总投资5500万元、长5.6公里的桂湖至林洋寺公路完工,从这条路上山到达前洋只需45分钟。前洋的葡萄借此机会也在山下打响了名声。

  “北峰山区空气清新,出产铁器、笋干、葡萄等特产,非常适合发展旅游,可惜此前交通仅靠一条狭窄的老路。新公路开通后,慕名而来的游客会更多。”在葡萄园采摘的市民刘先生说。

  吴银增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建了70多平米的冷库储藏葡萄,但葡萄销路太好,冷库至今还没启用过。

  三步走出乡村游新路

  走出葡萄大棚,就是山清水秀的前洋村。溪流两岸休闲慢道直通林间氧吧。高处俯瞰,“白改黑”后的公路像一条飘带,串起路旁一座座色彩明快的房屋。路边不时见到农家乐指示牌,已有旅游观光区的模样。

  市建委党组副书记张华利介绍,2014年,前洋被列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前后投入1800多万元改造基础设施。前洋由此开始了蜕变的“三步走”。

  第一步,按照省政府部署,省市区投入440万元,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和生态自然保护,平整村路,修建村级公园,一到下雨就决堤的河道也整修完毕。第二步,投入855万元开展临搭违建拆除,建筑立面改造、农田整治、以及生态公园建设。第三步,投入530万元重点开展“十个一”标准建设,包括村庄规划、主导产业、农村饮水、交通电力等。

  优美的生态和高端农业相得益彰,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成为当地支柱产业,龙晶葡萄园连办了两届葡萄文化节,吸引数千人参加。

  借得春风,北峰转型

  在北峰山区,前洋村的转型并不是孤例,还有打造“寿山石文化”的寿山村、溪下村,拆掉猪栏改种姜黄的井后村,搞蜜蜂养殖的牛项村、宦溪村……

  北峰山区占了晋安4/5的面积,辖有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3个乡镇。在过去,因为自然条件限制,北峰农民主要靠养殖。在宦溪镇牛项村,最多时一个村猪栏面积达到6万多平方米,但随之而来的粪便污染成为二水源不可承受之痛。晋安区委书记林峰介绍,为保护二水源,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晋安区从2013年起在北峰山区3个乡镇共拆除养殖场面积68万平方米,涉及生猪30万头。

  限制畜禽养殖后,这些乡村曾一度陷入产业空白。招商建厂、发展商贸都不适合北峰山区的实际情况。此时,美丽乡村建设给北峰的山村指明了发展方向。

  2014年,寿山乡前洋村等5个村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百姓富、生态美”新农村,累计完成投资2194万元。同时投入4400万元,建设了石碑至岭头公路,拓宽改造贵洋至吾洋等未通农村客运的行政村道路、硬化创新村村道。此后,“美丽乡村”建设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向北峰山区倾斜,财政上的支持也接踵而来。

  今年,宦溪镇鹅鼻村被列入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宦溪镇弥高村等6个村被列为美丽乡村省级整治村,计划实施项目31个,投资1664万元。晋安区还向鹅鼻村等10个区级示范村投入2485万元。193县道(坝坑至日溪)的拓宽改造、岭头村亮灯工程也纷纷提上日程。

  晋安区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北峰山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农民种植药用植物姜黄,并给予每亩500元的补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