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安“两违”治理已完成年度计划137.2%

2017-11-09 09:57: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隽 赵昕玥  【字号

  执法人员拆除恩顶村占用耕地违建。

  执法人员拆除鼓山一号别墅区违建。

  河道“六米线”内的违建被拆除。

  记者日前从晋安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共拆除“两违”建筑986处,面积达68.6万平方米,拆除量已达年度治违计划的137.2%。

  精细化:监管系统提高执法效能

  2日上午,区城市管理局第七中队队长林宇前往鼓岭地区宜夏村进行巡查。随后,他打开手机中的福州市“两违”综合监管系统,利用GPS定位成功“打卡”。

  行至柯坪农场西来院附近,他发现一处占地230平方米的“农家乐”,疑似新增违法建筑。林宇立刻拿起手机给未完工的建筑前后拍照,将时间、地点、现场照片等信息一并上传至福州市“两违”综合监管系统。

  该系统借助GPS定位功能和网络,可实现对全市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的网上监控。晋安区城市管理局为日常巡查的执法人员配备了专门的执法手机,巡查中一旦发现“两违”,可立刻上传违建基本信息及现场照片至违法信息采集与反馈平台。

  “系统接到信息后,立即派专人核查,发现此处违建占用基本农田130平方米。”林宇说,随即,晋安区政府立即联合鼓岭管委会、市国土执法支队组织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宦溪镇政府等执法力量,出动100多名执法人员、1台挖掘机,对这处新增“两违”实施强制拆除。

  “平台的运用让‘治违’管理更规范、更精细,也更及时。”林宇告诉记者,平台“打卡”,可确认日常巡查工作完成情况。及时上报也能减少执法成本。“系统还有‘短信提醒’功能,无论是案件未能及时得到反馈,还是超时限未完成,执法人员都将收到系统的短信提示,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林宇介绍道。

  “个性化”:人工关卡搭配“千里眼”

  不仅管理更精细,晋安区城市管理局也根据该区“两违”的特点,探索了不少“个性化”措施。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陈为友告诉记者,北峰山区是“两违”管控的重点区域,一方面村民意识弱,另一方面,北峰山区受保护的基本农田范围也广。“巡查发现已有的问题再花力气去解决,不如防范未然。”

  陈为友说,正着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鼓岭是北峰山区“两违”治理的重中之重。今年4月,鼓岭仅有的两条上山通道都经由属地执法中队设立了人工关卡。运送建材上山,需要提前向鼓岭度假区管委会报备,执勤人员在收到通知、核对材料后才会放行。“刚设关的时候,经常‘堵’到想抢建的村民,但现在已基本没有偷运建材上山搭盖违建的情况。”

  同时,北峰面积广,地形复杂,仅靠日常巡逻和不定期无人机执飞,难以做到无死角“盯梢”。这就需要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正全面铺开的耕地保护摄像头。

  “一个摄像头可以360度监控基本农田及周围情况,并通过网络做到远程实时监控。不仅能起到震慑作用,也能对一些破坏基本农田的‘两违’情况进行取证。”区城市管理局第八中队队长林惠克告诉记者,10月底,他除了带队在寿山乡进行日常“两违”巡查,还多了一份任务——逐一核实辖区内基本农田所在地及范围。“划定的基本农田就是绝对‘红线’,有了这个‘千里眼’,就能多管齐下守好‘红线’。”

  据介绍,目前北峰山区三个乡镇约120个基本农田保护区已完成监测点位的前期摸排工作,接下来将率先在宦溪镇试点部署耕地保护摄像头。下一步,晋安区政府将联合市国土局在北峰山区进行推广,做到摄像头全覆盖。

  科技化:无人机航拍助力控违拆违

  2日上午8时许,晋安区城市管理局鼓山中队队长郑建华率领一支5人执法分队,前往鼓岭山脚下鼓山镇园中村,执行每个季度的“必修课”。原来,每季度市政府都会给各县(市)区提供航拍图,各属地通过比对之前航拍图,对图像有变化的疑似新增违建点进行进一步核查。但一个上午,小分队分批请村民带路,翻山越岭,还是难以在茫茫林地中找到准确点位。

  中午近12时,郑建华打通区城市管理局执法科室电话,请求“无人机”帮忙。下午2时许,经过飞行报批,两名工作人员带着无人机来到现场。只见无人机在执法人员的操控下,两分钟内迅速升高四五百米,利用摄像头,360度捕捉山体间的“面貌”细节,实时传回到执法人员手中的平板电脑上。

  当日傍晚,无人机在树林深处,发现了这个点位。“经过我们仔细比对地点和几次航拍图,发现该处只是悬崖峭壁,未发现违法建设,确认属于图斑伪变化。”郑建华介绍,图斑伪变化主要指一定时间周期内,地图的细微的变化而非违建,而是航拍角度不同引起的。

  无人机的使用为查处和打击违法违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影像资料证据,尤其对于消除监控盲区帮助巨大。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执法科相关负责人说:“比如高档小区顶层或者大片农田里的违建,执法人员不便进入,靠人工巡查效率非常低。现在我们用无人机定期巡查防范,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据悉,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实行无人机不定期航拍与每周定期巡查相结合、与执法人员实地巡查相结合,对重点控违地区进行航拍对比,力争将“两违”行为发现在初始阶段,使拆违控违工作实现“全方位、无盲点”。

  提振精气神:完成年度计划的137.2%

  晋安区“两违”治理,不仅有方法,更有态度。

  “自从去年百日攻坚开始,我们局上上下下提振精气神,基本都没有周末和节假日,长期奔走一线,为抓好‘两违’治理、服务好重点项目服务。”陈为友告诉记者,截至11月初,晋安区共拆除“两违”建筑986处,面积达68.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37.2%。

  “而且对比福州市航片每个季度的数据,晋安区‘两违’面积正明显减少,这也意味着我们的‘两违’治理攻坚战取得一定成效。”陈为友告诉记者,按照福州市季度航片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晋安区拆除建筑面积58182平方米;2017年度第一季度拆除建筑面积19042平方米;2017年度第二季度拆除建筑面积9560平方米,“两违”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