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13个公园迎来新一轮升级

围绕体育健身、儿童休闲等主题建设,预计年底前陆续亮相

2021-10-21 09:22:0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雅  【字号

  13个公园迎来新一轮升级

  牛岗山公园景观“微改造”是福州人才公园一期提升改造的重点内容。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将打造一批城市主题公园。昨日,记者从市园林中心获悉,作为“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重点,围绕体育健身、儿童休闲等主题,全市有13个公园将迎来新一轮建设、改造提升,预计年底前陆续亮相。智慧体育公园持续“强体增智”

  以“智慧+体育健身”为主题,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和台江区智慧体育公园正进行新一轮改造提升。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主要对公园出入口进行提升扩容,规模将达2.56万平方米。同时,科技感将更强,增设智能竞赛健身车等一批智慧健身设备;配备智能健身驿站,内设智能健身器材、体质监测器等,满足市民多样化健身需求;智能体育控制中心也在同步建设中。目前,该项目正在进一步调整设计方案及一揽子提升计划。

  位于景秀巷的台江区智慧体育公园,改造提升有两大重点:一方面是园区提升,涉及1.6万平方米,其中绿化1万平方米,改造时原有大树就地保留,增种开花乔木,林下搭配种植开花灌木和麦冬,营造园林式智慧体育公园。

另一方面是建设塑胶斜坡,完善体育场地和设施,包括配备篮球、足球、门球等多种球类运动场、室外智能健身房、太极广场及儿童游乐设施等。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仅剩余部分地块未绿化及2组儿童游乐设施未配齐。

  马尾区、长乐区、高新区、闽侯县、连江县也在围绕“体育、运动、健身”主题,对辖区的公园进行综合改造提升。

  位于马尾魁岐互通桥下的魁岐体育公园,建设桥下运动休闲主题公园,面积3.9万平方米,将配建儿童游乐场、极限运动场、篮球场、足球场、公园步道等设施。目前,该项目建设大体完工,正在进行周边绿化景观收尾。

  位于南山生态公园内的长乐区智慧体育公园,除了建设可开展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等8项以上运动项目的场地外,还适当配置具有长乐地区特色的民俗体育项目设施。

  位于轮船港滨水公园内的高新区体育休闲公园,增加智能跑道、篮球场等运动场所。

  位于闽侯的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的旗山湖公园,围绕“体育健身”“儿童休闲”“雨洪公园”等主题进行建设。

  连江县在该县解放大桥西侧公园绿地上,建设体育健身文体公园,打造南江滨运动健身主题公园。

  飞凤山奥体公园等瞄准“儿童休闲”

  一批以“儿童休闲”为主题的公园,也正在加紧打造中,分布在飞凤山奥体公园、闽清江滨公园、罗源滨江儿童乐园、永泰塔山公园等园区内。

  飞风山奥体公园此轮的提升,重点打造以“运动+儿童”为主题的城市公园,具体包括休闲步道改造提升;完善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打造儿童游乐区域,增加儿童设施,如跷跷板、儿童攀爬网、滑滑梯等。目前,该项目已增设1个五人制足球场,其他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

  永泰在塔山公园南区景观公园内,建设一个儿童乐园主题公园,通过改建公园绿化景观等方式,配套了儿童攀爬系列、迷宫游戏、太空攀岩舱、双人大转轮、蜜蜂主题儿童游戏滑梯等设施。目前,这个面积1.5万平方米的儿童乐园主题公园已建成。

  在罗源县南溪起步溪交汇处,一个以休闲亲水、儿童乐园为主题的滨江亲水生态公园正在打造中。

  闽清县计划在江滨公园园区内,打造一个以儿童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公园,增设滑梯、儿童景墙等儿童游乐设施。目前该项目的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

  晋安多园牵手

  打造福州人才公园

  除了体育健身、儿童休闲两大主题外,还有更多元化的主题公园将与市民见面。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因。位于晋安区的福州人才公园,是福州唯一一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计划分二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人才驿站、闽都人才林等建设,二期项目的设计初稿预计年底可以完成。

  福州人才公园规划以闽都人才林为中心,将人才元素与公园生态环境融合,聚焦展示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三大功能,在晋安鹤林片区打造内涵丰富、景观多元、功能完备的高品质主题公园。

  福州人才公园一期项目的提升改造,重点是对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现有的个别景观进行“微改造”,利用牛岗山公园茉香台凉亭、上山石阶及鹤林生态公园亲水步道,植入人才名言、人才典故等,辅以文创团队提炼编写公园介绍等方式,讲好人才故事;在晋安湖公园内设置名校风采展示区,打造人才码头、人才视界。

  福州人才公园二期项目的大型景观建设,才是福州人才公园的核心景观,将打造“福州人才风采长廊”,集榕籍院士星光墙、语录文字雕塑、近现代人才雕塑、人才功勋墙等为一体,引导游客了解福州人才发展历史。

  福清市溪下湿地公园的气象科普园也正在建设中。该项目以气象科普为主题元素,增设一批气象文化雕塑及小品,包括降水柱小品、云朵避雷屋等。同时,溪下湿地公园的景观提升、花化彩化等也同步进行,将科普文化与公园景观游览有机结合。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