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交谊舞“搭桥”拉近邻里距离

2014-12-18 10:42:1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位于晋安区新店镇满洋路的三木家天下小区居民众多,来自五湖四海,邻里之间少有沟通和交流。退休后从外地搬到这里居住的雷炳生与郭伴云夫妇,义务教居民们学跳交谊舞,用舞步在居民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邻里之间少沟通退休夫妇想“搭桥”

  昨日下午,阳光明媚,在三木家天下的广场上,十几名居民伴着歌曲《火恋》,踩着欢快的舞步表演交谊舞。在他们的身边围着许多小区居民,有的人和着拍子拍手,有的人学着他们动作。一曲终了,大家鼓掌致谢。

  “我该请你们吃饭,看你们表演这么久,舞虽然不会跳,歌我却学会唱了。”一名居民风趣地说。周围的人被逗得哈哈大笑。

  这些跳舞的居民大都是在郭伴云和雷炳生的教授下,学会跳交谊舞的。郭伴云和雷炳生均是宁化县的退休干部,迁居到福州的时间不长。“刚来这里居住的时候,我发现居民之间关系很淡,各自关着房门,少有在一起交流。我感觉邻里之间的关系不应该这样,想为大家做点什么。”雷炳生对记者说。

  郭伴云和雷炳生性格都十分豪爽,在新的城市开始生活,他们决定在小区居民之间搭一座沟通的桥。

  组建舞蹈队义务教交谊舞

  刚开始,郭伴云和雷炳生带动相识的几名邻居开始跳舞,退休教师章英台很快就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之中,热心的章英台帮助他们开展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

  舞蹈队有了雏形,他们开始在小区的广场上亮相。为了有个良好的跳舞环境,舞蹈队的成员们自费将铺在广场上的粗砖改为瓷砖,并购置了播放机。

  到今年10月,舞蹈队有了16名成员,他们中的一半没有跳交谊舞的基础,很多都是因好奇加入的。郭伴云和雷炳生跳交谊舞多年,曾经在比赛中获奖,他们从最基本的动作教起,让这些成员入门。

  从闽北农村来福州帮儿子带孩子的老赵夫妻也加入到舞蹈队中,他们都是半文盲,从来没有接触过舞蹈。在此之前,夫妻俩整日在家中,郭伴云和章英台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大家甚至帮助他们带孙子,以帮助他们空出时间学习舞步。

  在郭伴云和雷炳生的教授下,舞蹈队的成员逐渐掌握了舞步,他们为舞蹈队取名“三木缘”。舞蹈队获居民认可邻里间拉近距离

  今年10月,郭伴云、雷炳生和队员们决定参加福州市舞蹈家协会举办的一次比赛。他们开始频繁训练,居民们都很支持。

  “在训练的时候,晚上9点后,我们就关闭音响,但是我们跳舞总会有些声音,广场周边的居民没有反对过我们,大家都很支持。”郭伴云说。有些居民是他们的忠实观众,常来观看,有些居民遇到他们时为他们鼓劲,这让郭伴云和雷炳生很感动。

  今年11月,郭伴云和雷炳生带着舞蹈队获得了此次比赛的最佳人气奖。“这是当时小区里的大事,居民们在网上帮我拉票,大家之间逐渐有了凝聚力和荣誉感,这就是我们组织舞蹈队的初衷。”雷炳生说。

  现在,郭伴云和雷炳生带领的这支舞蹈队已经获得居民的认可。在他们的带动下,三木家天下小区邻里之间不再关系淡薄,大家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