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火车站北站房很人性很便民

2015-01-08 09:10: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昨日,本报报道了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将在20日投用的消息,并为市民提供了进出火车站的具体交通线路。记者从福州火车站了解到,与北广场一同与市民见面的还有火车站北站房。记者昨日率先探访了北站房最新布局,为市民带来最新的进站、候车体验。

  北站房为伞状造型,屋顶使用玻璃采光,主要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主体部分两层、局部三层。其中,地下一层为出站口,地上一楼和二楼都具备进站、售票、候车的功能。二楼的屋顶横梁上还打造了一幅具有闽都建筑特色的浮雕长卷,三坊七巷、白塔等栩栩如生,令人眼前一亮。

  目前,火车站南站房的进站口是在三楼肯德基旁,市民经过安检和实名验证后就进入候车厅。北站房则是一楼和二楼都可进站。

  乘坐公交和出租车到达火车站的市民可以直接在北站房一楼进站,进入一楼大厅后乘坐电梯前往二楼。

  北站房二楼新建了高架桥作为落客平台,此高架桥与三环辅道连接,自驾的市民可直接开车上高架桥,在北站房二楼门前直接进站。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靠近火车站后具体开车线路有3种:一是走福飞路沿三环辅道进高架桥;二是走五四路从琴亭高架桥下转盘,随后沿三环辅道进高架桥;三是从登云路到罗汉山隧道前下三环辅道掉头后进入高架桥。

  去年春运,北站房二楼的候车室,即现在可容纳近万人的第五候车室已先期启用。北站房整体投用后,市民从二楼的新进站口进入,就置身于第五候车厅了,这里东西各有3个检票口,可直接通往6至11号站台。如要前往南站房的其他候车室,直接穿过第五候车室即可抵达。

  北站房一楼则设有12号站台的检票口,同时设有候车室,新增了六七百人的候车空间。值得一提的是,一楼的候车室与车站铁轨线之间专门用玻璃幕墙作为分区,候车时市民可直接看到玻璃幕墙外进出站的动车,近距离感受铁轨和动车的魅力。

  与南站房一样,北站房的售票厅独立于进站口与候车室之外,具体位置为北站房的西侧,分为上下两层。

  市民到达火车站后,如需买票和取票可在北站房一楼西侧直接进入售票厅,里面还设有楼梯前往二楼售票厅;从高架桥抵达二楼进站口的市民,同样可以根据指示牌往东侧找到售票厅。

  售票厅内部设置方面,一楼和二楼各有6个人工售票窗,二楼还有9台自助售票机。据介绍,北站房投用后,二楼的人工售票窗和9台自助售票机将会率先启用。

 

  新进站口:双层进站设计新候车室:与铁轨线仅玻璃之隔新售票厅:分上下两层

  与南站房相比,北站房还增设了升降电梯和信息系统查询机。“为方便携带大行李及行动不便的旅客从一楼直接上楼,北站房在一楼大厅两侧各设了一部无障碍升降电梯。”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乘坐轮椅等行动不便的旅客如从南站房进站,上二楼时需要依靠王威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协助。

  此外,由于北广场设有公交枢纽中心,投用后将从现有的火车站公交枢纽中心调整7条线路到北广场。为此,北站房还增设了信息查询机,市民可通过触摸屏幕查看“站内导航”“公告栏”“列车时刻表”“旅客之家”等板块。其中,通过“旅客之家”板块可以查询到公交等换乘信息。不过,信息查询机为首次使用,许多功能还有待完善。

  提醒:南北联系通道春运前可用

  值得提醒的是,北站房投用后,将与原有的南站房相通。站内的联系通道有两条,一条是利用第五候车厅的通道,因此不管市民从市区抵达南广场进站,还是走三环从北广场进站,进站后都能在南北站房间自由行动;还有一条是负一层的出站大厅,市民下了列车后可以选择去南站房出站,也可以选择从北站房出站。

  如果市民本来想去北广场,却不慎从南站房出站到达南广场,该怎么办呢?针对这个问题,南北广场之间还建设了大型的联系通道,位置在北站房的西侧,届时市民可以自由在南北广场之间转移。不过,此通道20日还无法使用,预计春运前可完工。

  相关链接福州火车站“扩容史”

  1958年,福州火车站建站,最多可容纳千余名旅客候车。

  2002年5月由铁道部、福建省、福州市三方共同投资在原址改建。历时两年多,2004年8月,福州火车站迎来新站房,候车面积为0.67万平方米,客容量扩至近6000人。

  2014年1月,第五候车室的启用让火车站大踏步升级,候车面积达到近2万平方米,增加近万的客容量。

  2015年1月20日,北站房整体投用后,福州火车站的客容量将接近1.6万人。

  在客发量上,2004年扩容后,福州火车站的客发量年年递增。其中,2011年客发量达到1503万人次;2013年达到1853万人次;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客发量突破2000万人次,达到2257万人次。今年,合福铁路开通后,客流量势必又将大增,北站房将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