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河边的生活 —— 我市内河整治成效日显

2015-01-12 10:41:2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光明港公园将于春节前完工开放,海峡奥体中心片区内河整治加快推进,左海西湖连通工程一期(左海清淤)、茶亭河(工业路以北段)、龙津河、洋里溪等4个内河整治方面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圆满完成……去年以来,我市内河整治继续发力、成效日显,福州市民枕水而居、伴水而行的美好愿景已触手可及。

  这是一条带给无数人欢乐的河,在年近八旬的林依伯心里,安泰河就是儿时的玩伴,流淌着太多美好的回忆;这是一条穿城而过的河,在已近中年的黄先生记忆中,家门口的光明港从黑臭重回清澈;这是一条颇有故事的河,在年仅3岁的兜兜眼中,白马河有她和奶奶最爱走的木栈道和公园。

  源于晋代护城河的福州内河,历经唐、宋、明、清等多个朝代演变,最终形成现有发达的内河水系。主城区107条内河分属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光明港、新店片区、南台岛六大水系,总长约244千米,水域面积5.31平方千米,河网密度名列国内城市前茅。

  从城市代名词到城市之殇,榕城内河也曾有过“不堪回首”时,原先榕树下纳凉闲话、河边戏水浣衣的闲适,一度变得遥不可及。不过,随着1992年,福州市出台《福州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内河管理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1997年,生态补水工程启动;1998年,对污堵严重的30多条内河进行清淤;2009年,左海、西湖截污……我市为重塑内河美景而努力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2011年1月10日,内河整治攻坚战打响,首批75条内河开始变身。历经4年磨砺,亮眼的成绩单也昭示着这座水中之城的美好未来。

 

  安泰河、白马河、光明港的摇身一变,仅仅是整治大动作的缩影。截至去年底,我市已累计完成内河综合整治投资67.2亿元,第一批纳入整治的75条内河中,已建成截污管网90公里,改造沿河旧屋区150万平方米,新建沿河带状公园超200万平方米,形成滨河绿道84公里(含17公里自行车道)。白马河、晋安河等29条内河已完成阶段性整治。

  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是整治的关键一环。即将在春节前完工开放的光明港公园,整治时征迁范围最大。“把内河整治与旧城改造结合,整体上提升市民的居住环境。”市建委内河处处长朱宸熠介绍,光明港公园总投资中,用于工程的费用仅占10%,90%都是用于旧屋区改造及安置房建设,原本居住条件差、安全堪忧的老旧房屋居民,即将入住地段不错、宽敞明亮的新居,充分享受临水而居的快乐舒适。

  随着青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海峡奥体中心核心区的内河整治也加快推进,确保场馆景观和排水畅通。台屿河、飞凤河、阳岐河与台屿河连接段3条河道均已进场动迁、施工,预计飞凤河、阳岐河与台屿河连接段将于今年4月前完工,补水工程和整体河道建设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外围浦上河、流花溪的综合整治也将在今年启动,奥体片区的内河蝶变指日可待。

  目前,新店、奥体周边、上下杭、火车南站、横屿这些去年重点整治的内河效果初显,目前已建成滨河绿道20公里。左海西湖连通工程一期(左海清淤)、茶亭河(工业路以北段)、龙津河、洋里溪等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闽江至西湖9公里滨河绿道及闽江至森林公园16.5公里滨河绿道还被住建部列为城市慢行系统示范性项目。

  结合旧屋区连片改造开展综合整治、完善地下管网解决内涝、试点生态修复、完善补水和流量分配系统、挖掘内河“文脉”……今年,榕城的内河整治将继续前行。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