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程文钊:治水攻坚勤又细

2017-09-22 15:31:3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赵昕玥  【字号

  “小超,你交给我的设计方案还有几个地方需要优化。”昨日中午12点,在晋安区新店镇厦坊溪水系治理工程现场,刚从镇里开会回来的程文钊,顾不上休息,立即与施工方设计经理孟祥超沟通设计细节。

  程文钊是市城乡建总晋安新店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勤”和“细”是大家对他工作的评价。“只有努力把每个细小的工作做好,为施工单位‘排忧解难’,工程才能顺利、快速推进。”程文钊说。

  内河要“水清河畅”,关键在于截污与清淤,因此找到排污源头至关重要。在施工单位进场前,程文钊就已经率先把9条内河的排污口摸排梳理了好几遍,“我先初步踏勘排污口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与施工单位更好地交流,不断优化方案。”

  进场施工后,程文钊又与施工人员一起对9条河的黑臭源头及淤泥淤积点逐一分析,沿着河道对每个排污口进行坐标定位,测量水质、水位,搜集数据,甚至追溯到上游小区寻找排污源头。

  “大家可能觉得溯源工作比较简单,其实非常困难,有时候遇到一个路口,管道变成三个交叉口,污水从哪里排出的,需要一遍遍排查。”孟祥超说。

  经过多次实地踏勘,9条内河620个排口,哪个排雨水、哪个排污水,程文钊都了然于心。“摸排、梳理的次数越多,对排污情况就越了解,在截污过程中遇到困难才能快速协调解决。”程文钊说。

  在制定树木移植方案期间,每天早晨,在河边总能看到程文钊的身影。“这棵树长势良好,但栽种在施工用地内,可以就地移植到串珠公园;这棵长势不佳,需要移回苗圃培植。”在马沙溪岸边,程文钊拿笔记下每棵苗木的长势。

  马沙溪全长2.4公里,程文钊与园林、施工人员一起,为每棵树编上号,一棵棵树地清点、共同探讨每一棵树是否该移、往哪移。

  9条内河总长23.31公里,两岸的每棵树程文钊都没有“放过”。“苗木尽量不要移动,所以必须结合踏勘实际,优化移植方案、尽可能保护大树。”程文钊告诉记者。

  截至本月18日,新店片区9条内河清淤已全部完成,3个串珠公园正按计划加快建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