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22年坚守垃圾山

——记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重型特种机械操作手郑贞良

2017-10-12 09:08:1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文 池远/摄  【字号

  郑贞良(左)指导徒弟操作特种机械。

  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美丽福州,您可曾想到,每天城市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去了哪儿?答案是,位于晋安区北峰山区的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在这个垃圾处理场,有一个人,20多年来,每天冒着恶臭,在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填埋垃圾。

  他叫郑贞良,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重型特种机械操作手,我市十九大代表中唯一的基层一线代表。

  记者昨天在红庙岭垃圾处理场见到了郑贞良,他中等个子,黑红的脸庞。偌大的垃圾场上,垃圾堆积成山,空气中充斥着腐烂的臭味,让人每呼吸一下都觉得恶心。这时,细心的郑贞良迎上来,递上早已准备好的口罩。但即便戴上口罩,仍挡不住臭味的入侵。

  在这里,常人待一分钟都难以忍受,而郑贞良一待就是22年。

  22年前,红庙岭垃圾场一带拆迁,郑贞良家被安置到了附近的山脚下。在工地开特种车的郑贞良,被招进垃圾场上班。

  “那个时候垃圾还没有焚烧,都是靠填埋,一天要埋四五百吨,工作任务很重。”郑贞良介绍,夏天车内没有空调,仅有一台小风扇,吹着热风、闻着恶臭,其滋味可想而知。

  刚开始,好多次他都被垃圾臭味熏得呕吐不止,吃不下饭。“时间久后习惯了,就有了‘免疫力’,不吐了!”郑贞良笑着说。

  适应工作的同时,郑贞良刻苦钻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工作中,他养成了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就像一颗钢钉,钉在了这个岗位上,锻造出过硬的业务素质。

  “他驾起车子来,把铲子当成了手,灵活自如。铲土填埋垃圾,高的地方少洒土,低的地方就多洒,车子开过去,地面平得像地毯。这个功夫可不是一两天就能练成的。”同事阮蔚锥对郑贞良表示钦佩。

  阮蔚锥介绍,特种车辆经常要加水,有时候他见只缺一点点,就想偷懒。郑贞良发现后,对他进行了严肃批评:你这样会造成水温升高,导致车辆性能下降。

  在郑贞良带领下,近10年来,填埋场每天处理垃圾三四千吨,从没发生过安全事故;他积极传帮带,带出20多名徒弟和技术能手。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和中秋节,他仍一如既往地主动挑起重担,坚守岗位……这些年,他因工作出色,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郑贞良说,当选十九大代表后,他感到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他表示,自己要继续扎根一线,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辜负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