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四小举办市级教学开放日

展示推介先进的办学理念

2018-06-12 09:49:2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安梓  【字号

  晋四小黄慧老师执教《卖木雕的少年》。

  学生们分组围坐,不会的问题大家讨论,各抒己见,会的学生可以帮不会的学生,互助小组的代表争相上台讲解,而老师则只在核心知识点上进行关键问题的设问和引导……6月7日上午,在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以“把握学科核心知识,展示生本课堂”为主题的市级教学开放日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这样别具一格的课堂模式。晋四小于2004年建校,这是该校建校十余年来首次举办市级教学开放日活动。据悉,2017-2018年度福州市共安排15所小学承担市级教学开放任务,晋四小是其中唯一一所晋安区的小学。

  晋四小赖菊香校长告诉记者,2015年晋安区启动了10所中小学教改实验校项目;2017年晋安区再度引进省属高校和市属优质教育资源,6所小学与市属优质小学签订战略合作联盟协议,晋四小正是这两大项目都囊括的中心校之一,它与福州市教育学院四附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探讨课堂教学改革。经过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变革,晋四小培育了一批又一批自学能力强的学子。在晋安区的统一教学质量监测中,晋四小多个班级的成绩都位于全区、同片区前列。福州市教育研究院小教科仇闽燕主任表示,举办市级开放日的意义在于为福州市各县区的老师们搭建平台,展示推介先进的办学理念,一线教师应该着力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而这个“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在晋四小就体现为“共同体互助小组”的自学能力和合作能力的持续培养。

  此次晋四小推出八个学科十一位教师展示,参与语文学科展示的黄慧老师执教三年级《卖木雕的少年》。黄老师采用共同体的学习方式,生生对话、师生对话、生本对话,教师及时捕捉信息,不断将课堂引向深入。另一位参与展示的晋四小数学学科林泰音老师告诉记者:“对我们基层老师来说,教改的意义没有那么多的专业名词。我就是觉得教改之后孩子们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提升了许多,解题思路更多元化。同时,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对于我们老师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不再一味地备上课的流程,备上课要说什么话,而是花更多的时间去钻研教材,这样才能更好地迎接学生在课堂上的挑战。”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