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59岁社区书记夜擒三个偷车贼

福州好人 他常常夜里带保安巡逻,已不是第一次抓贼

2018-09-28 09:42:0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张东生(前排右二)和菊园社区巡逻队的队员们夜间一起出动巡逻。

  象园街道供图福州晚报讯 26日晚,3个小偷被扭送到晋安区象园派出所,抓获他们的是象园街道菊园社区书记——59岁的张东生。

  菊园社区有杏园、梅园、桂园、菊园4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治安问题都由社区来管理。

  上个月,有社区居民举报称,发现了几个鬼鬼祟祟形迹可疑的陌生青年,在小区里徘徊。张东生立即警觉起来,为小区增加了3个巡逻保安。巡逻队员们每天夜里八点到次日凌晨两点巡逻。张东生平时也会加班在小区巡查。“为了不让小偷掌握我们的巡逻规律,我们巡逻的交接班时间都是不固定的。”他说。

  26日晚8时许,巡逻队员发现了可疑人员。“我们在杏园小区2号楼到6号楼之间,听到了外卖员的呵斥声。”张东生说,“外卖员上楼送外卖的时候,有人企图盗窃车上的外卖,被外卖员及时发现了。”

  但是,张东生不想打草惊蛇。他一面安排巡逻队员跟踪,一面通知小区联防、段警来支援,把杏园小区的出入口全部堵上。他发现这伙人有3个,一人负责望风,两人负责动手。

  当晚9时左右,在杏园小区13号楼下,当望风的人示意另外两人动手撬电动车的时候,张东生和巡逻队员一起冲了上去,当场将两人制服。望风的人随后也被逮住。3人都被送到象园派出所。

  原来,这3个小偷都是未成年人,不是福州人,初中还未毕业就辍学了。他们的父母在福州打工,他们跟着父母到福州生活。民警对3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张东生告诉记者,他在小区里抓到小偷,已经不是头一回。“我去年也抓了一个。社区的盗窃案件不多,但是影响很坏,会让居民没有安全感。虽然我已经59岁了,但是只要我一天还是社区书记,就要担起责任,保护居民们的安全,这样他们才会信任我,配合我的工作。”

  记者从象园街道了解到,张东生在社区工作了20多年,在“平安建设”工作中,总是以身作则,亲自“上阵”。他曾荣获市先进调解员,多次被评为晋安区先进优秀党员和晋安区个人先进工作者,晋安区十佳社区主任、2014年到2017年度被评为象园街道道德模范。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