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中国寿山石馆简介

2014-12-15 08:51:50      【字号

  “中国寿山石馆”是寿山石文化村的标志性建工程。位于群山环抱的寿山乡中央、田黄石场地寿山溪畔,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32平方米。是国内惟一由政府主办的全面介绍寿山石的专业性博物馆,集寿山石历史文化、原石品种、雕刻艺术为一体。寿山石馆依山就势,背山面溪,与大自然环境相互协调。同时结合功能要求,采用庭园式布置,兼容并包南方传统建筑的布局特点,以三层展厅为主轴,前面设置小广场,烘托“国石馆”的主体建筑,并通过踏步,台阶与溪边的休闲公园融为一体,延展了展馆外部空间环境。

  “中国寿山石馆”主体展馆楼高三层,主要以展示和接待功能为主。第一层为寿山石文化历史展馆,厅中有22张精美的历史性照片,体现了世人对寿山石的钟爱,形象地反映了八闽瑰宝寿山石的艺术收藏价值。走过寿山石照片展厅,随之映入眼帘的是寿山石历史改革、学术研究、经贸活动、资源保护以及寿山石文化村建设五大部分。二层为寿山石原石展馆,荟萃寿山石原石100多个品种。厅中展示出“寿山石形成模型”和“寿山地区地质结构模型”,揭示距今2.08亿年至1.35亿年前在福州地区火山活动中寿山石形成的情况。三层为寿山石名家名雕精品展馆,详细介绍南朝以来1500多年的石雕艺术史,凸显改革开放以来寿山石雕艺术在中国民间工艺百花园中的光辉成就和艺术地位。其设计风格独具寿山村民居的乡土气息,体现入乡随俗的特色,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因地制宜,同周围山水风光协调一致,融为一体。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