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鼓山镇风俗民情:历史脉络、饮食文化、传统艺术

2014-12-15 08:56:30      【字号

  鼓山镇地处福州市东大门,辖区面积50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多人,位于著名的鼓山风景区之麓,东邻马尾港,西距市中心5公里,南和闽江一衣带水,北靠鼓岭避暑山庄,高速公路、铁路穿镇而过,二环路、三环路、江滨路环绕全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辖23个建制村、15个社区居委会和1个省级开发区——福州福兴经济开发区。鼓山镇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文明乡镇、福建省科普示范镇,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体育先进乡镇和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超一流经济强镇、全省百强镇及商贸重镇和全国千强镇。近年来,鼓山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壮大规模企业, 形成以光电子业、生物医药业、精密机械制造业为主的产业集群,高意科技、闽东本田、日立工机等一批骨干企业日益壮大;以盛辉、盛丰、宏捷物流三大全国百强企业为龙头,建成仓储、运输、配送、贸易“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产业链;以福马路、前横路、远洋路为主轴,大力发展商贸业,促进了鼓山地区区域经济的繁荣。2013年,全镇规模工业总产值178.9亿元,财政总收入3.32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1.9亿元。

  鼓山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风景名胜极佳,文物古迹胜多。著名的鼓山风景区、1000多年历史的涌泉寺以及历代摩崖石刻让人流连忘返。寿山石文化更是源远流长,素有“石出寿山、艺在鼓山”之称,涌现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特级名艺人。

  鼓山饮食文化——以闽菜为主,更以后屿线面而享誉大江南北。由上好面粉上食盐、生油、薯粉等经过发酵拉条、串、挂、拉等10余道工序制成,全过程长达9小时。因为线面是面类中最长的面,又叫“长面”和“寿面”。福州话“长面”和“长命”谐音,故福州人又叫它“长命”,有“福寿绵长,长命百岁”之意。鼓山一带,男婚女嫁食线面叫“喜线”,老人祝寿叫“寿线”,生男育女叫“福线”,亲戚朋友相逢一定要食“太平面”,即线面加鸭蛋(太平)。

  传统艺术——闽剧、评话、十番:闽剧又称“福州戏”。明代,昆山腔、弋阳腔等传入福州,福州方言戏曲逐渐兴起。清光绪初到辛亥革命前后,称“闽班”。1924年,郑振铎先生出版传统剧目《紫玉钗》等,正式以“闽剧”取代了“闽班”的称号。评话是福州地区主要曲艺品种,讲究唱、说、做、表,有“人文活化石”之美誉。十番原名“协欢”,意为声协和而成欢,是福州主要地方乐曲之一,由民间龙灯舞演变发展而来,曲调悠扬动听。 鼓山镇文化站每逢节假日,都会组织辖区的文艺爱好者将福州的传统艺术带进各村、社区。通过艺术交流,让群众感受福州的传统文化,通过艺术创新,更进一步展现居民群众不断发展的生活习惯、道德规范和精神风貌。

  从历史沿革的脉络看,福州鼓山风俗继承古越文化的遗风,大量接受古代中原文化的影响;同时又受到宗教特别是佛教和道教的影响;到了近现代吸收融汇海外文化习俗。在鼓山传统时令节俗中,迎春、迎年等生动体现了古越遗风的履痕;而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以及婚丧寿庆传统风俗中的合婚、定聘等和信仰民风中的关公诞、迎城隍、魁星诞、土地诞、鲁班诞等则明显来自中原文化的影响,是古代中原文化的活化石。信仰民风中的观音诞、地藏王诞等等则充分展示了佛教的渗透。佛、道两教在福州民俗中间付受到信徒们的崇奉,往往一案同供佛、道两神位。相对而言,伊斯兰教对福州的习俗影响较小。近代以来,在鼓山人的生活习尚中,也受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影响。圣诞节、情人节、母亲节等则生动地反映了鼓山人又善于吸收外来文化习尚的传统。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