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王庄象园:手工木雕发源地

2014-12-17 09:01:32      【字号

  王庄有两个骄傲,一个是大文儒朱熹曾在此传到授业解惑,另一个骄傲,则是手工木雕。据《福州地方志》记载,这项起源于唐宋时期的手工艺技术,到清朝在王庄的象园村达到顶峰。精湛木雕技艺的雕刻时光,化朽为神奇的功夫在木雕师傅的刻刀下惟妙惟肖,宛若蜕变后的新王庄,神奇又不失灵魂深处的文艺。

  从公元1796年开始,象园村一带木雕就已兴起。艺人以茶树根和樟木的自然形状雕刻人物、走兽作品。其中最出名的,是象园村艺人柯传钟,被称为“塑佛钟”, 他精于木雕技艺,不仅在象园村收徒传授木雕技艺,还传艺于邻村。

  清末,象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木雕之乡。光象园村已有300多人以雕刻为业,此后专营木雕生意的“古董商”也应运而生。当时的福州正是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福州木雕也由此销往全世界。木雕技艺的普及和发展,名家高手辈出。民国初年,逐渐形成了以象园为中心三大流派:象园、大坂、雁塔,其艺术各具特色,世代相传。

  老一辈福州人回忆道,从明清到上世纪60年代,象园、大坂、雁塔三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做木雕,形成前店后作坊的格局。只要走近象园头,隔着老远就能听见各家各户敲击木头产生的清脆有节奏的斫击声。

  建国后,福州木雕迎来了鼎盛期。其标志性的事件就是1958年,福州第一木雕厂的成立。其前身是福州首个木雕合作社,成立地点就在王庄附近。据了解,福州第一木雕厂是福州第一家地方国营木雕厂,集结了象园头三大流派的众多工艺家,当时职工达到了1000多人,兴盛程度可见一斑。

  据老福州回忆,当时全国慕名前来拜师学艺的人络绎不绝。王庄也因此成为全国木雕技艺的中心。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