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新店腰鼓:千人腰鼓舞红了天

2015-04-03 09:34:08      【字号

  说起福州腰鼓指的自然就是“新店腰鼓”了。当时入闽解放福州的部队以及政工干部都驻扎在新店,这些南下干部在向当地群众宣传党的新政策时,多以打腰鼓的形式进行,阵阵激越的腰鼓声,不仅将新生活的宏伟蓝图传入了人们的脑海,也将腰鼓印入了人们的心坎。于是,许许多多群众向南下干部学习打腰鼓——腰鼓这一在北方流行的民间文化艺术便渐渐在新店盛行起来。新店于1951年成立了福州最早的腰鼓队,随后,腰鼓逐步在福州其他地方流行开来。

  1976年国庆节,福州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新店腰鼓队受邀参加。当天,当新店腰鼓队的几百位队员戴着斗笠、身着“蓝衫青裤”,打着腰鼓,从观礼台前经过时,现场一片沸腾。新店腰鼓从此一炮而红!

  腰鼓在新店兴起时,动作相对简单,除了在鼓面、鼓身等部位的8招击打动作外,就是一些基本的秧歌步伐。

  2001年,新店镇政府从陕西请来“安塞腰鼓民间腰鼓艺术家”陈永龙为新店腰鼓队充电培训,新店腰鼓在动作、内容、形式、编排等方面有了新突破。由于安塞腰鼓是中青年汉子打的,而新店参加腰鼓活动的是清一色的妇女,腰鼓中有一些男性化的动作做起来总是不够给力。生搬硬套不行,于是,新店腰鼓对安塞腰鼓动作进行了改良,加大了秧歌动作与腰鼓动作的融合,形成了新店腰鼓刚柔并济的风格。再加上长号、唢呐的吹奏和大鼓、大拔的助威,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新店腰鼓队参加了省市历次腰鼓比赛,先后获得福州市第八届文艺百花奖民族民间舞蹈比赛铜奖、市第九届文艺百花奖文艺比赛金奖、市“三八”城市妇女腰鼓比赛金奖、市千人腰鼓比赛金奖等。新店腰鼓名扬世界。

  如今,腰鼓在新店各村、社区进一步普及,镇内每所中小学都有一支腰鼓队,企事业单位、驻军及武警部队等也组建了腰鼓队。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