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城市绿肺—福建省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

2015-04-03 09:48:37      【字号

  森林公园原称福州树木园,创建于1959年,在福州市区北隅莲花峰下的新店镇赤桥村,为全国十大国家级森林公园之一,也是福建省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

  公园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东到福飞路,西至湖顶与叶洋村接壤,南以八一水库北岸堤坝为结,北连岭头笔架山。公园最高处笔架山海拔643米,最低处海拔47米,总面积859公顷。这里林木蓊郁,青山绿水、是福州市一大景区。其中最为著名的有珍稀植物园、棕榈园、竹类品种园、树木观赏园、花卉盆景园、榕树王观赏区、苏铁园、鸟语林、兰花圃、龙潭风景区、福建森林博物馆等园区。

  珍稀植物园区有近3000种观赏植物,引种自36个国家或地区,如受国家一级保护的水杉,被称为植物的活化石;被称为“中国鸽子树”的珙桐;被称为“树中巨人”的望天树;被称为“茶族皇后”的金茶花;被称为“古森林遗迹”的刺桫椤;被称为“万木之王”的秃杉等等。还有南方的木棉树、北方的钻天杨、热带的南洋杉、亚热带的樟树、温带的油松、银杏等。

  榕树王园区在八一水库北岸,其榕树胸围约10米,须有6人合抱,树高约20米,树冠覆盖面积约1300平方米,据说是宋朝福州太守张伯玉“编户植榕”时候留下来的遗迹,树龄940多年。榕树王与鼓岭柳杉王、五一路樟树王、仓山贝客杉王共列为福州四大树王。特别宜干旅游者的观赏和乘凉,并为福州“榕城”的标志名片。

  鸟语林在榕树王东边,占地1.98万平方米,大网中心柱高38米,汇集世界各地的走禽、涉禽、水禽、鸣禽、猛禽、攀禽、陆禽、游禽等8大类13个科5000只鸟,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的鸟类达20多种。鸟语林注重建造艺术,突出鸟类表演,是一座集驯养、护、繁殖、科普为一体的大型鸟类观赏乐园。

  龙潭自然风景区在公园北端,总面积113.5公顷。山体高耸,峡谷幽深,林木葱郁。有龙潭溪蜿蜒于山峦峡谷之中,其间有深潭、瀑布、奇石、险崖,古驿道沿溪而上,旁有“石龟上山”、“龙潭”、“祭雨台”等胜迹,更有宋代状元郑性之的摩崖题刻,曰:“岩溪翁赵师恕邀清溪郑性之、中山李遇、三溪林元晋同游。时淳熙丁未初秋上浣。”此外还有宋代的“正心堂”等古迹,足可留连。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