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外国友人鼓岭“回家”之旅

2016-12-08 09:26:3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旭/文 陈建国 石美祥/摄  【字号

  35年风雨,我们始终与你在一起。我们一如既往讲好“老福州,新故事”。

  在无数的家庭里,《福州晚报》都能带来无尽的往事回忆。我们相信,无论你身处何方,对于家与家乡的情怀都不绝如缕,而对于晚报,也是难以忘怀的。

  24年前,一位美国人在鼓岭圆了一个梦,梦的主题叫“回家”。

  这是一个跨越世纪的感人故事,这是一段牵系两国人民的至深情怀,《福州晚报》作为当时参与报道的唯一本土报纸,见证了这段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

  回溯:习近平访美引出在榕往事

  2012年2月16日新华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月15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发表演讲,其间生动讲述了一段中美友好交往的佳话。

  1992年春天,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从报纸上看到一篇题为《啊!鼓岭》的文章,讲述了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眷念与向往,渴望故地重游而未能如愿的故事。

  文中主人公密尔顿·加德纳(原译:嘎登勒),生前是美国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1901年随父母来到中国,曾经在福州鼓岭度过10年快乐的时光。1911年,加德纳全家迁回美国加州。他始终保持中国的饮食习惯,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再次回到鼓岭,但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如愿。临终前,他不断念叨着“Kuliang,Ku⁃liang”。加德纳夫人不知丈夫所说的“Kuliang”在什么地方。为了实现丈夫的心愿,她多次到中国寻访,无果而返。后来,一位海外学子得知这件事,帮助加德纳夫人弄清楚“Kuliang”就在中国福州。

  看完这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习近平放下报纸,马上指示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热情邀请她访问鼓岭。

  1992年8月,这个有点遗憾的故事终于有了美好的结局。当时已经72岁的加德纳夫人从旧金山转道北京抵达福州。习近平和加德纳夫人相聚福州,虽是初次见面,却如故友相逢。

  在习近平的安排下,加德纳夫人来到丈夫生前念念不忘的鼓岭,看到了那个美丽的地方,看到丈夫儿时曾徜徉其间的滴翠青山。那天,鼓岭有9位年届九旬的加德纳儿时玩伴,同加德纳夫人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令她欣喜不已。加德纳夫人告诉习近平:“非常感谢你们,我会把这里发生的故事,告诉我的朋友们。”

  习近平当时的讲话翻出一段感人至深的往事,它记录了中美两国人民深厚的情谊。福州晚报记者乔梅,全程记录了加德纳夫人五天的福州之行。

  晚报记录历史细节依然清晰

  口述人:乔梅(时任福州晚报记者)

  和加德纳夫人合影那天,我们起得很早。当时雾很重,可没一会儿就放晴了。加德纳夫人当时身穿翠绿衣服和白底花裙子,她是一个心地善良又充满童真的人。她对中国充满感情,她爱中国,家里陈列着许多中国的艺术品、装饰物。

  为了准备那趟鼓岭“回家”之旅,加德纳夫人做足了功课,她从加德纳的大哥那里拿到许多关于福州的照片,照片记录了当年鼓岭人生活的各种片段和外国人在鼓岭的生活场景,还有白塔、乌塔、台江码头等福州市区的场景。而且,她阅读了许多关于福州的书籍。

  那天,加德纳夫人动情地对我说起加德纳的中国情结。她说,加德纳先生在世时,每天都要吃一碗米饭,闲时还动手做中国菜,他的拿手菜是糖醋肉、糖醋虾、杏仁鸡丁……他甚至有一本自己写的中国菜谱。

  1992年,我从事记者工作已经10多年了,从没有遇到过这样令人感动的故事。它跨越了近百年的时光,给人带来温暖与感动。我是被这个故事感动着写完通讯《故事,将成永恒——嘎登勒太太探访福州鼓岭》的。

  我记得一个让我很感动的细节,当时加德纳夫人一到鼓岭就拿出一大张纸,她在纸上写起来:“92· 8·22,我到鼓山和鼓岭参观,这是为我服务过的人……”随后,她请陪同人员一一签下自己的中文名和英文名,说是回家后将立一个牌以示纪念。

  加德纳夫人在鼓岭第二天清晨起床后对我说,这是她来中国后睡得最好的一晚,整个福州之行都被中国人的热情深深打动着。

  回美国前,加德纳夫人在北京发传真,表达了对热情好客的福州人民的问候。她在传真中说:“致福州人民,谢谢你们的盛情款待。我感受到你们对我的伟大的友情和慈爱。我希望再次回到福州。”这份传真也被刊登在1992年8月29日的《福州晚报》上面。

  虽然早些年我已经退休,但正如福州晚报刊登的上述通讯所写的那样,“鼓岭,记录着一个美丽的故事。故事源远流长,也将永恒。”鼓岭“回家”之旅在延续

  100多年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的福州,聚集着众多外国商人、传教士和外交人员,他们中的很多人都生活在这个叫鼓岭的地方。

  正如音乐剧《啊!鼓岭》的主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鼓岭’!”鼓岭情结深深根植在他们家族心中,这些年的“回家”之旅也从未断过,“回家”的人不仅仅是加德纳夫人。

  2012年9月27日《海外友人游鼓岭寻根访古探今》报道了一批福州海外友人,有加德纳兄弟、华南女院创办人程吕底亚后代戈登·特林布夫妇等七八位美国友人。他们每个人与鼓岭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踏上曾祖父、祖父、父亲曾经生活过的土地时,他们也“回家”了。加里·哈罗德·加德纳曾对晚报记者说:“感谢你们邀请我们来到福州,来到鼓岭。到了这里(加德纳故居),我真有一种到了家里的感觉。”

  今年4月3日,本报《“家”在鼓岭美国老人68年后回榕寻根》报道了美国人穆彼得夫妇来榕的故事。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