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多彩非遗 美好中秋

鼓岭“云中奇市”惊艳开市

2018-09-27 09:50:0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昕  【字号

  9月22~24日,福州日报正式出版20周年系列活动——2018中秋非遗大赏在鼓岭展出。寿山石雕、软木画、象园木雕、地术拳等等让人惊叹的非遗项目,于中秋“小长假”期间亮相福州鼓岭。活动三天每天都有平时难得一见的的非遗表演,以及各种民间技艺。

  1云中奇市 鼓岭开市

  由晋安区委宣传部、福州日报共同主办,世茂云上鼓岭承办的2018中秋非遗大赏中秋节期间在鼓岭展出。本次活动分为东市、北街、西市三个区域。东市集各种好玩好看的于一体,捏泥人、击铜钱游戏,DIY扇面设计、手工糖画。北街是集手工、历史和互动为一体的非遗文化街,寿山石雕、软木画、象园木雕、地术拳、腰鼓,剪纸等项目,贴近福州本土非遗文化,看非遗新生成果之美。西市则汇集了极具福州特色的小吃,日溪乌饭、中秋主题糕点等。

  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都在鼓岭展出。来自云中鼓岭的盛会以及福州本土非遗文化带来的视听新感受,为中秋佳节增添传统民俗味。

  2传承非遗 凸显特色

  在街区众多宫廷国风摊位的独立空间中,看新店腰鼓、鼓山秧歌、鼓山高跷旱船、岳峰舞龙、岳峰舞狮表演,收获一场宫廷中秋非遗展的盛况。

  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提升市民对福州非遗的了解,提高福州晋安非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市民对非遗的保护、传承意识,促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更好地展现非遗之美。

  3大师说非遗

  郑幼林

  福州市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传承人。

  寿山石技艺丰富多彩、精湛圆熟,融合了中国画和各种民间工艺的雕刻技艺与艺术精华,作品题材广泛,有人物、动物、山水、花鸟等。

  俞开明

  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福州象园木根雕协会副会长。

  象园村是福州木根雕的发源地,它历史悠久,流派明晰,雕刻技法独特,福建福州木雕与浙江东阳木雕、浙江乐清木雕、广东潮州木雕共同组成中国四大木雕流派,而福州象园木雕流派集中代表和反映了福州木雕的艺术特色和艺术水准,所以在木雕界有“中国木雕看福建,福建木雕看福州,福州木雕看象园”一说。

  陈君锟

  福州软木画协会副会长,国家级软木画大师吴学宝的弟子。

  软木画的题材多取自宋画,亭台楼阁居多,近年来增加了各地的城市风光。它妙在运用“以小观大”的艺术手法,具有“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的意境,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在海内外享有“东方艺术珍品第一奇画”的美称。

  陈伟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术拳代表性传承人,地术拳一代宗师陈依九孙子;福建省地术拳协会会长,福州市武术协会副会长。

  地术拳是武林奇技,以南拳为主体,发挥北拳腿法的优点,并充分模仿狗格斗时的凶猛、灵活,而形成南北技术风格的拳法。

  4 2018中秋非遗大赏主要展出项目

  寿山石雕

  寿山石雕被誉为“榕城三绝”之一,其技艺丰富多彩、精湛圆熟,融合了中国画和各种民间工艺的雕刻技艺与艺术精华。2006年5月,寿山石雕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软木画

  作为一种“雕”、“画”相结合的民间美术工艺品,软木画主要用进口栓树皮经过精雕细刻艺术加工,构成各种浮雕式、立体的山水、花鸟、亭台楼阁等风景画。2008年6月,软木画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州木雕(象园)

  福州木雕(象园)雕刻技艺始于唐宋,以龙眼木、荔枝木、黄杨木、樟木、杉木、楠木等为主要材料,从民间建筑和佛像神龛雕刻发展起来。明末清初,福州木雕发展达到兴盛时期,木雕艺人集聚在象园村,随后产生辐射效应,周边的大坂村、雁塔村等受其影响,逐渐形成了象园、大坂、雁塔三大艺术流派。

  地术拳

  地术拳是福建七大拳种之一,俗称“狗拳”,属于武林奇技,历史悠久。该拳被国家体委武术调查组定为我国稀有拳种。2011年5月,地术拳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店腰鼓

  建国初期,新店妇女开始学习北方解放区腰鼓。2003年3月,新店镇被文化部命名授牌为“中国腰鼓民间艺术之乡”。战坂小学以开展腰鼓艺术教育,作为特色文化加以建设,为腰鼓艺术传承积极做贡献。

  剪纸

  剪纸艺术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近年来,古城小学以开展剪纸艺术教育作为特色文化加以建设。2010年学校被晋安区教育局授予“民间艺术(剪纸)教育特色校”。

  鼓山闽剧

  南方有闽剧,绝世而独立。2007年4月,鼓山闽剧列入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鼓山高跷旱船

  清嘉庆年间,鼓山远洋一带出现的群众性民俗舞蹈,在高达0.5米的高跷上手舞钱箭,在前进的旱船中模拟水中行船。

  日溪畲族服饰

  畲族妇女着“凤凰装”:红头绳扎的长辫高盘于头顶,象征着凤头;衣裳、围裙(合手巾)上用大红、桃红、杏黄及金银丝线镶绣出五彩缤纷的花边图案,象征着凤凰的颈项、腰身和羽毛;扎在腰后飘荡不定的金色腰带头,象征着凤尾;佩于全身的叮当作响的银饰,象征着凤鸣。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