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福州九中学子写诗回忆北峰生活

诗歌里的芳华

2018-12-25 10:10:4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娟珺 卓巧华  【字号

  上世纪70年代陈瑛和同学们的合影。

  “那段岁月很单纯/很清贫很艰苦/但炼就了我们/吃苦耐劳、意志坚强/不屈的精神/是我们一生的资本……”这是福州九中1977届学子陈瑛在回忆当年北峰分校学工学农生活时写下的诗句。

  在这批学子的心中,那段在北峰学习的经历至今难忘。12月5日,由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晋安区旅游事业局发起的“重拾芳华 遇见美好”晋安北峰行主题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上世纪70年代福州北峰校区的老照片,以及“与北峰难忘的故事”,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许多市民朋友纷纷讲述他们与北峰的故事。

  征集老故事老照片活动12月31日截止,如果你也想“晒晒老照片讲讲老故事”,可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联系我们。

  爱写诗的女孩 圆了教师梦

  12月6日,在福州当过教师的陈瑛,看到中学同学微信群里有一条本报征集福州北峰分校老照片及故事的微信。这条微信勾起了群里的同学对上世纪70年代那段在福州北峰分校特殊学习经历的回忆,大家一致推荐爱写诗的陈瑛写一首回忆当年学习生涯的诗歌。

  “大家说起当时的那段岁月都很激动,我也是有感而发,一气呵成写出了一首诗。”陈瑛告诉记者,她是福州九中1977届的学子,当年在北峰分校的经历让她收获很大,至今难忘。

  在北峰的时候陈瑛刚上高一,她告诉记者,当时九中分校旁边有一所当地的小学叫“点洋小学”,每天早上她都去给那里的孩子们上音乐课,持续了近三个月。

  “想当老师这个梦想就源于当年在北峰教小学生的那段经历。当时孩子们的年纪都很小,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让我感觉教师这个职业光荣又神圣,就萌发了要当老师的想法。”陈瑛告诉记者,她高考时填写的志愿全都是师范类院校,大学毕业之后,她真的成了一名老师,圆了自己的梦想。

  寻找当年的校舍 在农家聚餐忆当年

  2003年,陈瑛和高中同学在原来的校舍里聚餐回忆当年的时光。

  2003年,陈瑛和高中同学一起踏上了到北峰看看当年学校的征途。“当时人不多,开了两部车,直接往北峰点洋(村)开,凭着记忆去找当年的学校,没想到真的让我们找到了。”

  陈瑛告诉记者,当年的校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私人的房子,同学们跟住在里面的农民攀谈,说起这段经历,房子的主人非常热情,邀请他们到房子里参观,一起回忆当年的岁月。

  “中午的时候,我们跟农民提出能否出钱买点土鸡土鸭,在地里摘点菜,借他家的厨房自己做点饭菜,聚聚餐,没想到热情的主人欣然同意了。”2003年至今已过了十几年,当年在北峰上的那次聚会,那顿不算丰盛的午餐,成为陈瑛非常温暖的回忆。

  “连那户农民都依稀记得我们在北峰学习的那段岁月,大家说起那段岁月都非常感慨,那天中午我们喝着农户提供的米酒,回忆了很多当年在分校学习期间发生的有趣的故事,那是我们十几岁时最好的回忆,非常难忘。”陈瑛说。

  现在陈瑛还经常跟自己的高中同学在微信群里说起那段在北峰学习的岁月,她告诉记者,她还要找时间再到北峰去看看。

  这些学校也曾在北峰设分校

  随着“重拾芳华 遇见美好”晋安北峰行主题活动的开展,本次活动的官方邮箱(jaqlyj@163.com)、新闻热线968800、“福州晚报”官微(留言格式为“重拾芳华+姓名+手机号+老照片/讲故事”)均收到很多留言,很多读者给本报提供了自己的学校当年在北峰设立分校的详细地址,现将增补的学校校区公布如下:

  福州二十三中分校(优山村猪母岭);

  延安中学分校(优山村猪母岭);

  福州十四中分校(北峰桂湖罗汉村);

  福州十七中分校(北峰岭头村);

  福州华侨中学分校(寿山乡叶洋村);

  福州师范学校普通中学部分校(森林公园内)。

  难忘的青春

  作者

  陈瑛(福州九中1977届学子)

  岁月如闽江之水

  从未停止过奔流

  为生活奔波劳碌的我们

  封存了少时的记忆

  或许现在到了知秋的季节望着纷飞的秋叶

  落满一地的金黄

  这情景触动怀旧的心弦

  奏响了那段岁月的青春之歌如开启长年封存的佳酿

  醇厚浓郁,清纯芬芳

  回味无穷

  回忆北峰分校生活的岁月那时十三四岁

  不谙世事的我们

  与农民一样劳作

  插秧、挑粪、施肥

  锄草、割稻、晒谷

  种菜、养猪、放牛

  砍柴、割草、做饭

  样样活都干

  白天劳动

  晚上学习

  虽然生活困苦不富裕

  但单纯天真的我们

  有着无忧无虑的快乐

  记忆里的那年冬天

  北峰分校下了一次大雪

  那是许多同学第一次看见雪雪花像仙子飘飘洒洒

  落在树梢、屋顶、山冈

  一夜雪花飞舞

  舞出山乡银装素裹

  激动的同学们玩起了

  堆雪人、打雪仗

  那开心的笑容

  至今历历在目

  那兴奋的笑声

  仍在耳边荡漾

  曾记得

  挑粪施肥,臭气熏天

  同学们不怕苦不怕脏

  被粪汁溅了一身的男生们跳进冰冷刺骨的溪里洗澡嘴唇发紫浑身发抖

  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

  依然是欢歌笑语

  曾记得

  破冰下水稻田插秧

  同学们个个勇敢踏冰入田我被冻得跳上田埂哭鼻子被老师批评是娇小姐

  也被同学们当笑柄

  曾记得

  砍柴割茅草

  歌声回荡山谷

  “可上九天揽月

  可下五洋捉鳖”

  “翠竹青青披霞光

  春苗出土迎朝阳

  迎着风雨长

  挺拔更坚强”

  旋律已成过往

  今吟依然亲切激昂

  青春豪情,血气方刚

  曾记得

  金色的稻浪滚滚

  稻穗飘香

  割稻打稻穗

  嘿呦嘿呦

  丰收的喜悦上眉梢

  曾记得

  我与刘秋英

  去点洋小学给学生上课我教唱歌她教语文

  我们当了小老师

  体验了当老师的光荣

  后来我俩都成了老师

  那段岁月很单纯

  很清贫很艰苦

  但炼就了我们

  吃苦耐劳、意志坚强

  不屈的精神

  是我们一生的资本

  翻开铭心的记忆

  还是深深地眷念着

  那青山碧水

  那幽幽翠竹

  那花香鸟语

  那层层梯田

  那艰苦岁月

  那同学情纯

  无不烙印在心里

  如一杯清茶

  香韵犹存

  相信你也难忘

  请轻轻地珍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