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新店古城遗址将新建博物馆

2019-04-22 11:42:0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记者19日获悉,新店古城遗址核心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已经市发改委审批。

  新店古城遗址位于晋安区新店镇新店村古城自然村,是闽越国古城遗址,也是闽越文化发源地,200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历经7次小规模考古发掘,发现战国至西汉的城墙遗址、护城河以及战国晚期的炉膛、陶范等重要遗迹遗物,出土了一批闽越国时期的文物。遗址周边还存在浮仓山遗址、郭前山遗址、盘石山遗址、益凤村汉墓等闽越国时期文化遗存,形成以新店古城遗址为中心的闽越国时期大遗址片区。

  现有的古城遗址公园设置了古城展示馆,展示了战国城墙、排水设施、出土并经过修复的陶器。

  新店古城遗址核心区一期项目包含传统建筑保护修缮(老建筑修缮面积2820平方米、改造提升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建筑外立面提升面积5500平方米、配套公厕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新建博物馆(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城墙展示、园路(新建园路3900平方米、提升现状园路3000平方米)、景观及配套设施等,建设工期24个月,建成后将形成北至闽越国古城遗址、串起冶城、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螺洲古镇,南至闽侯昙石山文化的历史文化长廊。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