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造高山花海 探致富新路

2019-09-16 10:07:2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初秋的北峰山区,风凉日暖。驱车驶入寿山乡寿山村,车窗外是各色菊花,深红、嫩黄……从村口向内绵延三公里。这片高山花海约40亩,是寿山村集体创业项目。村委会为寿山村的石农和村庄的未来,勇敢迈出了探索的脚步。

造高山花海 探致富新路

  村道旁菊花争艳。

  造高山花海 推动旅游发展

  去年,寿山村村委会换届。新一届村委会把带领村民致富当成头等大事来办。他们绞尽脑汁想了很久,在今年春节期间达成共识,以村委会的名义带头创业。

  创业的目光首先投向了村道两侧。因为常年开挖寿山石,田地面目全非,随处可见坑洞,杂草丛生。村委会要在这里造出高山花海,提升乡村景观,打造网红景点,吸引游客。

  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让石农把挖过的田地,以1亩每年500元的价格租给村委会。石农起初很抵触,但村干部反复上门劝说,更承诺花谢之后,可以开挖寻石,花期之前再回填种花。于是,一户户村民抱着尝试的心态,加入这次创业活动。

  村委会找来挖掘机平整土地,挑选花种。5月初,开始播种第一批百日菊。很快,40亩田地都种上了各式菊花。问题随之而来,花种能否适应当地环境,成活率有多少?村委会请来工人除杂草、护花苗,请教农业专家,在实践中摸索,终于让寿山村的花海初具规模。

  “我们今年的村财收入还是零,这次算是举债创业,把花先种进去,也算是筑巢引凤了。”寿山村村主任王必金笑着说:“我们村的旅游资源特别好,有两公里田黄探宝溪、寿山石古矿洞景区、中国寿山石馆、善伯洞景区、寿山石王亭以及政府保护的原生态田黄地。我们就是想做给村民看看,不挖石头了,我们还能发展旅游业或者种植业。”

造高山花海 探致富新路

  市民在观赏花海美景。

  石农亟需转型 谋求多元化发展

  寿山村的村民们一直在观望着村委会首次创业。他们大部分都是石农,承袭了祖祖辈辈开采寿山石的手艺,且家境殷实,对传统农业并不擅长。

  2008年寿山石矿洞停止开采,石农们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来源。村中田地虽然可以开挖寻石,但所获稀少并且资源逐步枯竭。挖不出好石头,石农们又得“坐吃山空”一年。村中年轻人不得不放下传统技艺,加入城市打工者的行列。

  寿山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日迁说:“因为出产田黄,这片花海可能是福州最贵的田,但是资源总会枯竭,寿山石价格波动也大。利用这片田地,种植鲜花,吸引更多游客来了解寿山石文化,继而带动旅游业发展,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办法。”

  石农可以当花农、药农、旅游从业者。寿山村村委会坚定的创业实践,将为石农们探索未来多元化发展的可能性。现在,越来越多村民支持村委会的决定,愿意加入村集体的创业之路。

  明年扩大规模 争取四季有花

  与个人创业不同,村集体的创业并不看眼前的得失,而是看得更长远。寿山村村委会在探路,在给予村民启迪与希望,他们也得到了晋安区政府的支持和关注。

  十几天前,寿山村村委会申请注册了福建省福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创业探索,他们更加坚定发展乡村旅游。

  今年花开正盛,对来年的谋划已经开始。王必金说:“我们会承包更多土地,总结今年的经验,选取更多花种,争取做到四季有花,花可入药,为村民增收。我们还计划跟旅游公司合作,更好地开发村里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北峰山区的交通条件越来越好。从市区驱车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寿山花海。王必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们来这里赏花海美景,品国石文化。

  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村委会带头集体创业,寿山村迈出了转型、振兴的坚定步伐。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