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寿山石“社科大餐”让科普有趣又火爆

三小时名额报满,一人报名全家参与,讲师课后被围一小时

2019-10-24 10:41:2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字号

  19日、20日,由福州市社科联、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社科联、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主办,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晋安区园林中心协办的“国石献华诞·华章赞祖国”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自然+人文”的寿山石“社科大餐”让此次社科普及活动趣味十足,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更是让参与市民大呼过瘾,不仅让市民在游戏和体验中学习了解社会科学知识,更是有效提升了市民的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的文明程度。这次活动是中国寿山石馆结合自身特点,利用寿山石独特文化优势开展的“自然+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大餐”,也是中国寿山石馆近年来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面向公众的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之一。

寿山石“社科大餐”让科普有趣又火爆

  西泠印社社员张钧老师在“寿山石篆刻体验课”现场指导参与活动的市民。

寿山石“社科大餐”让科普有趣又火爆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润生讲座现场。

寿山石“社科大餐”让科普有趣又火爆

  高级工程师李玉娟演示火山活动小实验。

寿山石“社科大餐”让科普有趣又火爆

  高级技师卢振秀和参与“寿山石打磨体验课”的市民合影留念。

寿山石“社科大餐”让科普有趣又火爆

  “地质科普知识展”活动现场。

  有趣好玩的寿山石“专题讲座”

  作为福建省“省石”,又是中华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寿山石名闻海内外,但对它的成因和分布情况,许多人却是一知半解。此次系列活动中的“《凤凰浴火 涅槃重生:寿山石与火山岩》——寿山石专题讲座”“《化石成珉:寿山石成因探究》——寿山石专题讲座”,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首届闽江科学传播学者陈润生,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玉娟两人深入浅出地用翔实专业知识讲解了寿山石生成原理、寿山石分布规律等知识;并通过简单的火山活动模拟小实验,让听众直观感受岩浆流动,从而了解寿山石凤凰浴火、涅槃重生的过程。

  火山活动小实验、根据岩石硬度区分寿山石与其他岩石……相对枯燥乏味的专业讲座,在两位专家巧妙的编排下却是趣味十足,让参与的孩子与家长们大呼好玩,并在潜移默化中牢牢记住了讲座内容。不仅参与的孩子在讲座结束后一直缠着老师询问,家长和其他参与者也纷纷询问主办方何时再开办这样的讲座。

  “拖堂”一小时的寿山石体验课

  “我要再刻一个名字。”“老师你看我磨的漂亮吗?”“老师,帮我看看这个名字要怎么设计篆刻。”相对于专题讲座的好玩和过瘾,两场体验课更是让活动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原定两个小时的体验课都拖到近三个小时还无法结束,讲课老师被参与者紧紧围住请教而无法离开。更让人感动的是,许多参与者课后回家还继续练习。

  由于参加“寿山石篆刻体验课”的成员复杂,有小学生、中学生、中年人、老年人,其中还有一定篆刻基础的篆刻爱好者,讲课老师——西泠印社社员张钧直呼“挺有压力”。在兼顾大多数人的情况下,张钧先简单介绍了篆刻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又重点现场演示篆刻流程,最后亲自帮学员们设计印面,并一一指导大家体验篆刻。但参与者的热情还是让张钧大呼吃不消,一直到课程结束近一小时后,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从重重包围中脱身而出。

  “寿山石打磨体验课”参加人数更是爆棚:一人报名来了一家人,没有报名成功的市民现场旁听……简单又好玩的磨光体验让参与的孩子和家长们大呼过瘾,两个小学生现场边磨边兴奋地说“我从来没有这么开心地磨过石头”;陪同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也皆是兴趣十足,纷纷动手参与,有的甚至还和孩子商量“咱们轮流各磨几分钟”。磨光结束后,在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卢振秀的帮助下编系好挂绳,大家更是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成果”挂在脖子上四处炫耀,并请人拍照转发朋友圈。

  另外,“地质科普知识展”现场展示的由福建岩石矿物标本馆提供的福建各地经典岩石、矿石、化石标本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是地质专家志愿者关于火山作用、地壳运动、地球演化等相关地球科学知识专业的讲解更是让参观者听得津津有味,无形中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教育实践课。

  活动丰富多彩的中国寿山石馆

  三小时活动名额全部报满,一人报名全家参与,讲师课后被围一小时,回家继续练习篆刻和磨光……寿山石“社科大餐”让科普变得有趣又人气爆棚,更被众多市民期待“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这背后离不开中国寿山石馆的辛苦付出和努力。

  作为中国唯一的公立寿山石专题博物馆,又是福建省社科普及基地、福州市社科普及基地、福州市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中国寿山石馆自成立以来就精心策划各类展览活动,扩大公共服务受众面,仅仅自2018年至今就先后主办、协办“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寿山石韵艺术大展”“惟实·惟新——寿山石原产地精品传承展”“宜夏晋安·凤鸣鹤林——寿山石文化进公园主题展”“历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作品展”等近20场展览;同时还充分发挥博物馆科普教育功能,积极主动与省市区相关部门,以及寿山石大师工作室、寿山石行业机构等合作,推陈出新开展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寿山石特色文化的各种宣教活动,先后推出“‘欢歌十九大·文化惠万家’文化下乡”“‘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体验日”等30余场活动。

  此次“国石献华诞·华章赞祖国”2019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系列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热情参与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赞扬,牵头主办此次活动的中国寿山石馆表示这是鼓励也是压力,今后要再接再厉,继续推出更多实用有趣的讲座、体验课等,以更好地做好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工作。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