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警方在全省率先推出身份证自助受理

2016-12-08 09:31:3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文/摄  【字号

  南街、上海、新店、金山4个派出所先行实施,今后在全市推广

  昨日10时10分许,莆田籍26岁的林先生因身份证当日有效期满,到就近的鼓楼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换领,按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上的提示,很快就办好了相关申领手续(如图)。

  “原先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需要排队等候,现在可以自助受理,大大减少了排队等候办证的时间,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操作起来挺方便,给予五星级好评!”林先生高兴地说。

  这是福州警方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服务。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指导处副处长张开源告诉记者,派出所是公安机关跟群众接触最多的窗口单位,可办理户政、出入境、交通等多种业务。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出行等各种需求不断增多,派出所窗口业务量持续增长,城区派出所不时出现拥堵排长队现象。

  “为破解该难题,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也与相关技术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希望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的大背景下,继续简化优化窗口公共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张开源说,“经过前期的研发、测试、论证,福州警方推出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业务。”

  7日起,我省户籍居民(不含集体户人员)因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领、有效期满换领需申领身份证件的,可以到市公安局鼓楼公安分局南街派出所、台江公安分局上海派出所、晋安公安分局新店派出所、仓山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等4个派出所自助办理。此项便民服务措施今后还将在全市派出所推广应用。

  据介绍,凡年满16周岁的我省户籍人员(不含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人员),只需携带户口簿或居住证或居民身份证在市内任一派出所进行人像采集后,即可在我市任一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上完成制证信息核对、指纹信息采集、领证信息填写和缴费操作等居民身份证申领流程,整个过程仅需5分钟。

  据悉,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采取申请人前台自助申请+民警后台审核相结合的方式。申请人完成人像信息采集后,进入自助受理程序,系统会对申请人的历史户籍照片与现场机器抓拍照片进行“人脸识别”比对,已采集过指纹信息的人员,系统还会对其历史指纹信息与现场指纹信息进行比对,确保人员信息一致。

  此外,在鼓楼、台江公安分局先期试点推出派出所窗口业务网上预约系统的基础上,即日起,市公安局在五城区(含上街)全部派出所和七县(市)公安局中心城区派出所推广派出所窗口业务网上预约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群众通过“福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福州公安公众服务网或派出所窗口触摸屏取号机均可预约户籍业务、身份证办理业务及交通违法处理业务(高速公路交通违法处理除外)。群众只需在预约时段到派出所激活预约即可享受优先办理服务。接下来,各县(市)公安局其他派出所将视情逐步纳入预约系统。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