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窗口形象有力提升 重点领域打非治违

提振精气神 榕客运市场整顿见成效

2017-11-27 09:18:0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交通执法人员和高速交警联手拦截非法营运车。

  交通执法人员在火车站检查违规出租车。

  福州火车站,一场又一场的雷霆行动,有效遏制了举牌拉客、的士违章、乱停乱靠等顽疾;交通枢纽和重要商圈,“打黑”行动的缕缕清风吹散阴霾,“黑车”、“黑摩的”、载客残疾人车等闻风而逃;违规检查和约谈企业双管齐下,敦促网约车逐渐步入正轨……

  1个多月来,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的客运市场整顿,新组建的领导班子采取组织研讨、现场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走访相关协作单位、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执法等多种形式,提出整顿措施,全队上下以“不能等、不能停、不能看”的精气神,动真碰硬,实抓严管,给营运市场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福州“窗口”亮起来

  福州火车站是榕城的窗口。近段时间来,非法营运、的士违规、占道经营、摩的载客等乱象又有所抬头,整顿火车站营运秩序,擦亮省会窗口形象,成了支队工作的重头戏。

  1个多月前,由火车站执法所交通执法员、协管和保安组成的徒步巡逻队成了火车站外的一道别样风景线。他们佩戴执法头盔,手执执法装备,在原有的车巡之外,又加入步巡的方式维护营运秩序,一旦发现违法违章立即到场执法。

  入夜的火车站,由于公交收班,往往沦为非法营运、的士违规的重灾区。私家车拉客、的士拼客、不打表等乱象随着夜色加深愈加猖獗。为了遏制这一乱象,火车站执法所加强夜间执法力量,执法时间和每日最后一列火车同步。直到最后一名旅客走出车站,执法人员才能收队下班。

  除了常态管理,支队还定期组织相关大队人员,采取与便衣取证相结合的方法,针对出租车“五大违章”和非法营运行为开展专项统一行动,同时抽调支队相关力量做好高峰时段(周末和节假日)的力量增援,加强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的监管。

  每周,火车站执法所都要开展1次~2次联合执法统一行动,由火车站综管办牵头,联手交警、城管等部门,重点打击火车站周边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同时联合交警支队,抽调双方精干人员,对非法营运聚集区和窝点开展集中整治。双方还建立了微信群,将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拍照取证后实时上传至群里,由对应执法部门完善证据链并进行处罚,加强信息联动。

  运力不足,才给非法营运可趁之机,为此,火车站执法所疏堵并举,在打击违法违章的同时强化运力保障。和火车站加强信息沟通,取得每日特别是夜间列车的到达时刻表,实时掌握旅客到站情况,通过电召平台引导附近出租车前来接驳,及时疏散旅客。此外,对火车站所有重要地段全面监控,扫清监管盲区,震慑站外上客等违法违章行为。针对火车站地区部分交通引导标志存在被遮挡、不清晰等问题,向火车站综管办提出对标志牌进行重新设置或更新,加强标志引导方便市民出行。

  11月以来,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针对火车站周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5次,查处违法违章车辆137辆次,教育整改车辆153辆次。经过近1个月的综合治理,路上执法人员变多了,举牌揽客人员变少了;出租车经营服务变好了,旅客疏散变快了;车辆违章变少了,区域道路变通了,火车站地区交通运输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打黑”行动在持续

  24日上午,福州桂湖收费站入口,10多名交通执法人员身着制服在守候。与此同时,在火车站,另一队便衣人员隐藏在人流中,盯紧在现场拉客的“黑车”。吆喝、谈价、凑客……这一切都被偷偷录下,并将消息传递给前方队员。

  10时20分,消息传来,一辆车牌号为闽A876G6的丰田车从火车站驶出,车上还载了5名乘客。等候许久的队员们立刻摩拳擦掌,配合交警设置交通锥,现场布控。10时32分,该车出现在车流中,交警、执法队员一拥而上,扬手示停,车还没停稳,就被迅速包抄。车门一打开,司机面露惊慌,5名乘客挤在车厢内,一脸愕然。11时42分许,又有一辆车牌号为闽AH78X83的斯柯达被拦下,司机涉嫌非法营运。

  针对非法营运取证难的特点,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创新执法方式,将便衣取证和着装执法相配合,结合源头布控和设卡拦截,两头围堵,精准打击“黑车”。针对交通执法人员强制力不足的现状,支队积极构建部门联动“打黑”机制,和公安交警、南北火车站、机场综管办和场站部门、沿线高速进出口高速大队等均建立了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行动。此外,成立以交通部门牵头,公安、治安、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等多部门组成的“打黑”执法联合队伍,构建部门联动“打黑”常态机制。今年来,支队属各大队已开展联合行动182次,严厉打击私家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超标电动车从事非法营运行为。

  “经过整治后,这个路口畅通多了,生命通道也让了出来。”面对新一轮整治行动,附一医院门口附近的市民称赞道。据悉,以往这个路口每天都停着几十辆残疾车,造成拥堵,甚至影响救护车通行。整顿后,路口畅通了,交通也有序了。此外,万宝商圈等市区重要商圈也在整治中不断改善运输环境。

  据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数据统计,1月~11月,已依法查处非法客运车辆708辆次,立案处罚523辆次。

  网约车规范进行时

  去年底国家网约车管理规定出台,今年初福州市指导意见也相继出台,野蛮生长的网约车开始走出“灰色地带”,但同时也给交通主管部门带来新的挑战。为了引导网约车逐渐步入正轨,支队多管齐下,从督促规范、加强服务、落实检查3个方面规范网约车。

  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约车新政实施已满周岁,目前在福州取得许可的平台有5家,分别是滴滴、神舟、首汽、易到及元翔福州公司。但网约车驾驶员证和运输证的办理情况却并不理想。

  11月,支队开展为期2周的网约车检查,给仍在“躲猫猫”的违规网约车敲醒了警钟。截至11月24日,共查处违规网约车78辆次,既促使网约车规范经营,实现市场公平竞争,也保障了市民出行权益。

  除了落实检查,支队还加强源头管理。11月以来,支队先后3次约谈网约车企业,督促其按照省、市网约车有关规定,加强管理,规范经营。一是要求建立福州本土管理团队且注册公司;二是要求加快办理平台准入许可证;三是要求平台数据接入交通主管部门;四是要求加快办理驾驶员证;五是要求加快办理运输证;六是要求加快清理不合规车辆、异地车辆;七是要求停止向违规车辆派单,促使许可企业规范经营,市民出行权益和安全得到保障。

  约谈网约车企业时,对前期出现的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考试通过率低、车辆检测和办证速度慢等问题,支队协调道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调整优化,积极配合解决,为网约车企业、驾驶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提振精气神,一线见真章。接下来,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道路客运整治的要求,按照市交通委的统一部署,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改善火车站周边营运秩序,同时在交通枢纽、重点商圈、医院、学校周边继续加大对各类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定期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在市区和各个高速口及窝点地区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城市道路交通运输秩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形象。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