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全力推进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系列报道 听,大美榕城的品质新曲

2023-11-14 09:50:1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全力推进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系列报道  听,大美榕城的品质新曲

  市民在晋安湖星际儿童乐园欢乐游玩。本报记者 陈暖摄

  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特别”赛道,一门城市品质提升的“专业课”,该如何相得益彰,让幸福触手可及?

  福兴大道口,背靠埠兴支路,福华纺织厂里每日忙碌,作为福兴经济开发区首批入驻的台资企业,厂房外,一场添绿造景的品质提升正按下“快进键”——

  “厂房大门外,要打造超1200平方米的景观带,重新铺装、添置绿化带和开花植物。”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靠近埠兴支路的节点,还有一座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本月底将揭开面纱。

  和福华纺织厂一样,福兴大道两侧的数字产业园、雷耀电子、富的乐、福兴变电站等4处改造提升点位,本月底将迎来惊喜升级,街头绿地、口袋公园、林荫广场的组合,让已“三十而立”的工业园区更添品质。

  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省级样板工程,这样的提档升级,已是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片区的日常。1.4平方公里的晋安湖核心区、3.3平方公里的福兴经济开发区、约0.3平方公里的三环福马重点门户……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山水园城”高度融合的福州主城产城融合综合开发典范正惊艳亮相——

  这里,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科学谋划,通过规划先行,让片区功能完善和风貌塑造始终在线,前横快速路、无障碍示范区、完整街区三个子样板建设,助力片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品质课题,保利人才房、梅园公社、建发和鸣公馆长租公寓、宏捷租赁用房项目等加快建设,补足片区租赁、人才住房短板;群艺馆、少儿图书馆组合成的一柄如意,点缀在晋安湖畔,“如意呈湖”成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地标。

  水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里,人居生活环境的品质加法颇为亮眼。在鹤林片区“大海绵”的基础上,浦东河、新厝河、福兴河全新亮相,加上围绕湖塘科创园打造的滨水风景绿带,让“美色”常伴左右。和福兴大道一样,湖塘路沿线的景观提升也陆续展开,写好片区“美丽课题”。

  为答好智慧课题,金强房屋、德弘文创、未来科技等新建在建、工业上楼、总部大楼项目,都用上了“装配造”,且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加上已按下“启动键”的福兴经济开发区园区智慧管理平台,让片区“聪慧”十足。

  在立面改造提升、城市家具增设的同时,一处处历史记忆节点的提升,也让福兴大道“种”下更多“福兴记忆”。

  “从田野走向世界”的福兴经济开发区品质提升新曲,只是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乐章中的一页。作为拿下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的“优等生”,下一站,福州该如何继续前行?

  “在现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正用好城市品质提升的‘画笔’,围绕宜居、韧性、智慧‘三个城市’的主攻方向,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全过程,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放眼全城,宜居建设、绿色人文、交通通达、安全韧性、智慧管理等五大核心工程全面铺开——

  围绕宜居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速补齐,生态绿意更显;围绕韧性城市,“软硬兼施”多管齐下,城市生命线系统更加强韧;围绕智慧城市,城市体检、智能建造、智慧市政深化应用,让城市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聚焦样板建设,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片区综合开发建设样板、闽清县南山片区县城更新建设样板、鼓楼区凤湖完整社区建设样板、晋安区寿山乡集镇环境整治样板、永泰县葛岭镇溪洋村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等5类省级样板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和谐友好、宜居可持续的社区图景更加丰满。

  一幅有福之州的可持续发展画卷,一支城市品质提升的“画笔”,960个城市品质更新工程,带着“现代化山水城市理念下有机更新”的城市更新总体目标,一座近悦远来的品质之城正阔步走来。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