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看见福州未来的样子 ——“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回眸

2024-03-28 09:53:0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字号

福州近1200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2035个星罗棋布的市重点项目去年完成投资1291.7亿元,为福州稳增长提供有效支撑。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28.47亿元,增长5.2%。

  去年,福州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和成就获得联合国人居署肯定,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接下来,福州将如何发展?项目,支撑着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也体现城市发展的细节,勾勒出城市未来的样子。

  看见更好更快的城市

  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是决定一座城市品质的重要因素。水利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福州的城市基因中自带治水兴城的发展理念。

  历经7年建设,敖江流域最大的调蓄工程——罗源霍口水库近日下闸蓄水。作为福州地区重要的民生工程,霍口水库投入运营后日供水量为160万吨、保灌面积13万亩,为闽江北岸和敖江下游的群众带去更好的生产、生活保障。

  水润民心,去年7月,我省最大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一闸三线”工程全线通水,平潭的老百姓喝上大樟溪的好水。“一库三线”工程也加快步伐,未来将为莆田等地供水。以水为媒,福州都市圈内民心更相通。

  治水兴城,畅通水路;搭桥修路,畅通陆路。过去一年,不少重点交通项目竣工投用,让群众出行更便利、选择更多元。

  北二通道通车,打通福州城区北向大动脉,福州新店至桂湖、贵安实现10多分钟可达,贵安融入福州“15分钟生活圈”。家住晋安桂湖的王建松,回家再也不用绕道贵新隧道,“全程无红绿灯,还不收过路费,太爽了”。

  北二通道通车后,316国道长乐漳港至营前段主路也通车。这条全长近16公里的快速通道,从长乐营前街道洞头村出发,向东延伸至位于滨海新城的文武砂,让福州主城区与滨海新城“牵手”。

  除了高速公路,去年8月,地铁5号线后通段与地铁4号线首通段也同步开通载客运营,不仅将福州带入地铁“环线换乘”时代,也在市民中掀起低碳绿色出行风。

  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备受期待的福厦高铁也开通了,不仅缩短了福州和厦门的时空距离,也串联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5座沿海城市,串联起一路好风光,织出一条“黄金旅游带”。

  在更广阔的时空维度上,过去一年,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并频频登上央视。项目建成后,将支撑福州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为福州乃至闽东北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看见福州未来的样子  ——“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回眸

  “一闸三线”工程永泰莒口水电站。

  看见福州未来的样子  ——“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回眸

  全新投用的冯宅中心小学。

  看见更新更绿的产业

  产业支撑着城市的发展。过去一年,福州不少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更新、更绿”是这些项目鲜明的底色。

  走进福米产业园福米贴片模组项目的数字工厂,百米长的自动化生产线行云流水般完成着偏光板贴附、端子切割、绑定和检查等一系列操作。

  继偏光片项目投产后,福米贴片模组项目去年也建成投产。以项目为依托,福米产业园就地贯通偏光片贴合、显示模组、商业显示终端等上下游产业,进一步壮大我市光电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制造业向新求变。

  在福融新材智慧产业园,两条全球最先进BOPP生产线投产,打造单一厂区全球最大聚烯烃膜材料生产基地;在罗源湾开发区,宝钢德盛先后完成高炉转型升级超低排放改造、炼钢除尘系统升级等,加快绿色转型;在东南汽车城,福享汽车通过技术改造、设备升级,订单源源不断。

  作为船政文化发源地,福州加快推进海洋装备智能化绿色升级,延续百年船政荣光。

  福建鑫丰船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科技研发大楼,研发相应的海工装备,提升企业竞争力;为适应不断提升的造船产能和不断拓展的海上风电业务需求,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适应性技术改造,新增一条船舶总装下水的生产线。

  乘着绿色东风,农业也迎来新一轮升级。光阳蛋业在永泰投资建设金蛋工程二期,探索鸭蛋养殖数字化、标准化,并有效实现稻鸭联农、有机肥链接李梅产业等。

  看见福州未来的样子  ——“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回眸

  福米贴片模组项目的数字工厂。

  看见更优更美的生活

  “福州有福,福耀有幸,请来名校长、大先生”“给福州高等教育添砖加瓦”……这几天,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王树国任福耀科技大学(暂名)校长的消息在福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在新闻下留言,表达对这位名校长的期盼。

  教育始终是发展所需、民生所盼。过去一年,福州加大对高等教育领域的投入,多个项目迎来新进展。

  在福州高新区,福耀科技大学(暂名)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主教学区主体建筑(含六大学院)建设“进度条”拉满,配套的绿化工程正加快推进;在滨海新城,阳光学院滨海校区一期建设正酣,实验楼、教学楼等依次排列,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

  在基础教育领域,去年全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8所、中小学13所,新增公办园学位1.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9000个。今年,福州将继续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所、中小学15所。

  以项目为支撑,福州直面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从教育、医疗、养老,到住房保障,再到生态环境,加快项目建设,释放发展红利,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让群众更有“医靠”,经过过去一年的加紧建设,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旗山院区(西院)已经交付使用,设置床位数693张,这意味着省内最大规模心血管病防治一体化单体大楼正式投用。

  让老年人老有所学,去年市重点项目福建老年大学扩建项目提前一个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投用,将增加1.4万个老年教育学位。

  让百姓住有所安,福州各安置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我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滨海双龙新居正瞄准2026年底整体装修交付的目标加紧冲刺,让更多工薪阶层早日实现安居梦。

  作为海滨山水城市,过去一年,福州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有福之州的“榕颜”更动人。

  在三江口片区,三江口植物园(一期)兰花谷景观绿化以及植物生活馆、兰香馆等主要建筑物的装饰装修工作有序推进,项目预计年底建成。作为福州“城市绿肺”,三江口植物园未来将同时拥有滨海湿地与滨江湿地的生态格局。

  看见福州未来的样子  ——“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回眸

  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 。

  看见福州未来的样子  ——“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回眸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

  看见福州未来的样子  ——“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回眸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旗山院区(西院)。

  项目建设成绩单

  2023年,我市共安排2035项市重点项目,总投资2.24万亿元,年计划投资4611.1亿元。全年完成投资5177.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12.3%。

  其中,由我市分级管理的2023年省重点项目232项,总投资6784亿元,年计划投资1108.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291.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116.6%,投资完成量和完成率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

  “项目攻坚增效年”成绩单

  2023年,福州在总结“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接续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聚焦五大重点任务,全力推动5139个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2023年,我市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728项,完成审批2728个前期节点,完成拆迁2.37万户520.54万平方米、交地6.43万亩,推动889个项目开工建设、641个项目建成投产,实施197个重点技改项目。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池远提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