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纪念“3·5”学雷锋日暨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昨举行

我市注册志愿者超110万

2019-03-05 10:35:3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字号

  在今年的晋安区元宵灯会上,青年志愿者在灯会现场专门设立一个为民服务场所。

  昨日,由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福州市纪念“3·5”学雷锋日暨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在乌山闽都乡学讲习所召开。会上,市委文明办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概况和主要成效,现场为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颁奖。另外,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也会聚一堂,为我市共建幸福之城建言献策。

  在现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还就我市志愿组织登记情况、登记条件、登记“放管服”改革、社会组织创业园等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指导性的解读。

  成效

  全市注册志愿者超110万

  记者了解到,我市注册志愿者数量有了大幅增长。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10万。

  “现在,走在福州的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风景旅游区等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都能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我市的志愿服务再上一个台阶,2018年,我市成立了福州市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和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

  近年来,我市还重点组织开展了“助力城市建设管理”、“助力新福州 建功新时代”、服务“数字峰会”、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城·幸福年”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仅2018年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就超过5万场。

  模范

  先进典型把爱洒满全城

  在这样的大氛围下,福州的志愿服务典型也持续产生。2018年,我市涌现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4个、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15个、省五星级志愿者7名、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9个。

  昨天在现场,10位全国、全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2018年全国最美志愿者黄以孟说:“我做的事情,是‘一个人忙活,众人快乐’,何乐而不为呢?”省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福建省心启航助残帮扶中心理事长张秀丽说:“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虽是折翼天使,但在志愿者的帮扶下,他们又被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

  希冀

  多措并举推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要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的建设者;要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做志愿服务事业的开拓者;要打造专业特色项目,做福州志愿服务品牌的传播者。”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后,市委文明办将加大对志愿服务组织支持力度、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志愿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志愿服务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继续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先进典型代表发言摘编

  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林向荣:脚踏实地做好志愿服务

  作为福州市第一支助盲专业团队,去年“橄榄树”延续往年的传统,继续把“走出家门”作为团队志愿服务的主线。一年来,“爱心盲人瑜伽”、朝阳助学爱心家教、盲人读书会、传统节日在盲院、盲人春季趣味运动会、“一助一”助盲出行等项目都在按部就班、脚踏实地地进行着。

  我一直在思索着如何让我们的志愿服务更加多样化。为此,去年,我们又承接了驿站服务、金鸡山科普讲堂等项目,以拓展志愿服务范围。

  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方长今:用青春之光温暖一座城市

  2016年以来,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大型活动保障、困难群体关爱、生态环境保护和灾害应急救援等多类志愿服务中去,用青春之光温暖一座城市。

  志愿服务意识应从小培养。因此,我们成立了“志愿家庭”服务队,鼓励、引领一家“老中少”三代,甚至四代人参与志愿服务。

  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引入公益组织更好服务群众

  为凸显志愿服务工作方法的专业性、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的水平,社区与福建师大、福大、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创了“社区+高校+基金会”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社会工作者以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方法,带动志愿者更好地建设小区、服务群众。

  另外,借助公益机构的力量,我们在社区引入春雨公益、省营养师协会、中医药大学志愿协会等志愿公益组织,让群众成为受益者。我们还启动了“金点子计划”,孵化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